执业医师考试参与者 韩海涛

发布时间:2019/06/02 09:17:10   点击:  

6月2日 星期日 晴

执业资格考试是检验应试者是否具备从事某一特定行业所必须的资格、是否达到从事某一特定岗位工作的最基本要求。而对于医生来说,执业医师考试决定了他是否达到了做一个医生的标准,考试主要分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试。执业医师分阶段知识考试已经于三天前结束,由于考试科目太多,且复习时间并不充分,最终得分并不尽如人意。为准备技能考试,我们在医院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进行了充分的训练,因此斗志昂扬地想要展现一下自己的操作水平。

我在今天6月2日才迎来属于我的技能考试。我们在早上7点半就到达综合楼候考室,直到9点,才等到我的考试轮次,想要大展拳脚。技能考试一共分为6站,前两站是问诊,3、4站是体格检查,第5站是CPR,第6站是手术学操作。我排在了第三位,所以我的第一站是体格检查。我首次进景蓝斋的时候是去年当志愿者,再次踏入景蓝斋我已是应试者。

我抽到的体格检查是腹部检查,总体来看,我的操作都很熟练,都是在医院里面准备过很多次的项目,所以非常得心应手。进行CPR的时候,由于要连续按压5个循环,姿势标准的同时还要保证人工呼吸的气量,真的很消耗体力,尤其是在按压的时候还要数:01 02 03 04…… 29 30,这么多的叫喊声也让我的体力逐渐流失,但老师还在看着,我坚持做出最标准的姿势,坚持将人工呼吸的气量吹到极致。在5个循环过后,我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汗水从我的头发上面流下来,打湿我的隔离衣。出来CPR考站之后我松了一口气,原以为自己会忘记很多步骤,原以为自己的一些动作会做不标准,但是我做的比想象中好很多,这大概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吧。经过CPR的培训和考试,我也明白了一个强健的体魄对于一名医生来说是多么重要,我现在才按压了5个循环,就已经体力不支,在真实的抢救病例中,急诊科医生们少则十几个循环,多则几十个循环,他们也累,但只要患者还有可以救治的希望,他们不会停止,因为他们是在和死神搏斗。

我在问诊时也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对于患者的症状,我能想到的相关排除症状竟然只有那么几条。患者的症状很简单,但我们要尽可能多地考虑到可能引起患者产生该症状的病因,以及该症状可能对应的疾病,从而更加准确地把握患者的健康状态。经过问诊,我真实感受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及应用的不熟练,对于从医这条路,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经过了一个小时6站的操作,我的技能考试也宣告了结束。结束后,想到考试的种种情形,发现有很多地方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水平,越发感到平时操作训练的匮乏,我们只有在学习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在需要的时候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

伴随着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的结束,大四生活也算全部结束了,这一年之中有散漫的时候,也有为了考试周而拼搏到凌晨的时候。

成长就是一次永不停歇的旅程,我们走过了这一座城市,还要继续前行,去往另一座城市。成长并不是每一次都是成功,失败也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只要我们更加接近理想就是正确的方向。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韩海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燕隆姿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