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医生 熊开芬

发布时间:2019/06/04 08:53:28   点击:  

6月4日 星期二 晴

为期三天的千佛山医院入院教育大会,今天是第二天。还是一样燥热的天气,早上8点出门就能感觉到夏日的热情。

入院教育大会是我们从医学生变成实习医生的一个过渡。可能是怀着一些期待,也可能是很多紧张,每次讲座我都听得很认真。早上是教务处李研老师给我们介绍入院之后可以继续进行PBL学习,作为之前PBL的参与者,由衷觉得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学生自己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确实如老师介绍的那样,PBL学习中发散了我们的思维,也培养我们分工合作的能力。当我们确定要做的病例之后,要为分析病例做准备。而且PBL也激发了我们的思维火花,我们把各自所得资料聚在一起后,就开始对病例进行讨论分析。讨论过程中,我们畅所欲言,我看到了问题的不同面,让思维更加开阔,也在此过程中产生了不少想法。讨论使得我们对问题的分析更加全面,也使我们学会了倾听和转换思维,还提高了学习能力。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成为了学习的操控者,无论是知识获取途径还是时间的安排,都由我们自己决定,大大提高了我们在学习中的灵活性,也增加了我们对学习的掌控。

下午,心内科医生教给我们如何写好入院病例,真的是获益匪浅。虽然之前诊断学习了如何写病例,但自己从来没有真正就一个病人病情写过一份完整病例,而进科实习后,我们马上就会写一份完整的病例。老师也给予了我们很多建议,比如积极主动学习,勤学好问,不怕吃苦,尊重患者,尊重医院各位工作人员。

对进科实习充满期待,也有些忐忑。四年的理论知识真正要实践了,实习也将会学到更多知识与技能。在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生的路上,我还要走很远,要坚定不移,要更加努力。


【作者:2015级本科生 熊开芬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虓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