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泰山观日出者 陈冠宇

发布时间:2019/06/07 08:48:02   点击:  

6月7日 星期五 晴

“鲁客抱白鹤,别余往泰山。”来到山大四年,今天,终于有时间登上梦寐已久的泰山之巅,一览日出之壮丽,叹天地之奇观!

晚上12点,我和朋友们一行人来到泰山山脚。我们在漆黑的道路上前行,不时吹来阵阵山风,树叶随之飘落,让人不寒而栗。漫天的星空点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而两旁的店铺早已熄灯停业,路边不时冒出几尊观音让人感到一丝诡异,为这座有着几千年文化历史的泰山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路上的行人不多,我们并不是黑夜里唯一的登山者,从远处的山谷里,传来游人们的欢声笑语,为这场旅行添加了几分欢喜的气氛。我们一路上聊着天,谈起自己毕业后想去的地方,也许我们的想法十分幼稚,但我们丝毫不在意路上其他行人对我们的看法,因为我们是山大人,在这片齐鲁大地上我们有着属于我们自己的自豪和骄傲。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远处的南天门似乎仍然遥不可及。我们顺着台阶一步步前行,步伐逐渐沉重,不得不停下来歇息。我们向周围的行人打听距离山顶还有多远,而此时已经是三点半了,距离日出只有不到一个小时了,我们不得不停止休息,继续前行,深怕错过我们期待已久的泰山日出。我们唱着歌,有流行的,也有经典的,到最后没什么好唱的了,便即兴编了几首歌曲,我们的歌声划破了这漫漫长夜,向着山顶前进。

终于我们抵达了南天门,还好繁星依旧点缀着这漫漫长空。但是山顶已经愈发热闹起来了,游人逐渐增多。我们继续向日观峰走着,但此时这片长空似乎要摘下她那漆黑的面纱,透出朦胧的光明。我们加快了步伐,找到了一块位置比较合适的观景台,向着远处依旧是漆黑的东方眺望。

我们背靠背坐在地上,由于一夜疲惫,我早已打起了瞌睡。忽然,不知道怎么了,我的眼皮忽然感到了一丝白光,与此同时,我听到了游人的尖叫声。我抬起脑袋,看到远处的太阳已经漏出了一条金黄色的弧形,我赶忙叫醒我身旁依旧打瞌睡的朋友。我们从未见过太阳以如此急迫的速度投入朝霞的怀抱,很快,整个太阳就已经漂浮在地平线之上了。远处,大地洒满了桔红色的光明,从远处的山谷里传来热闹的鸟鸣声,格外热闹。而山峰的另一侧,却依旧是漫漫长夜,一片静寂。今天,我才切身体会了何为“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能趁着端午节目睹这壮丽的日出,满足了我人生的一大心愿,我向着山大的方向眺望,看着阴阳分割线的快速推进,不禁发出感叹,我们山大学子定能像这片日出一样,照亮整个世界。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陈冠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