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心医院实习生 孟雨

发布时间:2019/06/10 08:21:40   点击:  

6月10日 星期一 晴

学习了多年的临床医学知识,今天终于成为了一名实习医生,学以致用了。怀着激动的心情,我来到了肝胆外科,开始了实习医生的生活。

来到科室,大部分医生都到了。早上7:50,主任来到医生办公室,开始交班,大家站成一排,护士用简洁的话语汇报完毕后,主任带领我们阅片。主任把我们实习同学叫到前面,在CT片子上仔细地为我们讲解胆囊、胆总管等的解剖位置,告诉我们怎样阅片。阅片结束后,进行查房,病房里有九十多岁的老人,也有六岁的儿童,大部分都是由于胆石病来住院的,有的还引起了胆源性胰腺炎。在查房过程中,主任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相关知识点,主要讲解了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主任的比喻十分生动,令我们记忆深刻。在查房过程中,我们也看了一些病号术后的情况。查房结束之后,第一次尝试贴化验单,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我们小组同学一起合作,成功贴好了化验单,十分激动。

下午,老师给我们实习生和规培生举行了一个小讲座,主要讲解了上午的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并且播放了一些ERCP取石的视频,经过老师的讲解,我们对于胆石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小讲座之后,我们回到医生办公室,看了会师兄师姐写病程。通过一天的学习,就不懂的地方与老师交流了一下,一天的实习生活就结束了。

通过一天的实习,发现自己还是有很多地方似是而非,需要看书验证,这也说明实践与书本要相结合,通过实习,我们可以了解到最前沿的临床知识,书本永远落后于临床,这也强调了实习工作要做好,同时,也要学习课本打好基础。

对于以后的实习生活,我想我会遇到很多个第一次,但我充满期待,我会努力做好每天的实习任务,争取这段青春不留遗憾!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孟雨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魏欣燕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