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科实习生 陈冠宇

发布时间:2019/06/11 08:49:25   点击:  

6月1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我来到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实习的第二天,上午查房,下午向家属解释病情,匆忙而充实地度过了一天。

经历了三年的基础课程和一年的临床课程培训,终于有机会真正深入临床,体会不同科室的酸甜苦辣,而迎接我的第一个科室正是新生儿科。顾名思义,在新生儿科,我接触的主要是一些早产儿以及一些有先天性疾病需要监护处理的新生儿。他们一个个都非常可爱,明亮的双眼里流露出人类与生俱来的单纯与烂漫。他们时而哭闹,时而熟睡,总之,新生儿科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科室。

上午七点四十五,我们组提前十分钟到达了办公室,帮助师兄师姐把办公室打扫了一遍,东西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得到了师兄师姐的一致称赞。在科主任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查房,一天中最匆忙的时光开始了。“哎呀,这个小家伙怎么血清胆红素这么高呀,得赶快蓝光照射呀。”于是,我们赶忙帮助师兄师姐操作照射台,保护小家伙的眼部和易受损部位,打开照射灯。刚处理完这边高胆红素血症的小不点,本想先暂时休息一下,突然又不经意间留意到那边有一个婴儿出现了腹胀。“诶?他的肚子怎么这么鼓呀?”我心里嘀咕道。我拿出听诊器,仔细听了听这个小家伙的胸部和腹部。“好像肠鸣音也消失了,心音也有点低顿。”我心里默默念叨着,抓了抓他的四肢,发现肌张力也有点低。莫非是低钾血症?我赶忙跑过去跟科主任汇报,她确认过后,立刻下医嘱检测血电解质浓度。我的猜测得到了验证,心里充满着自我实现感,同时也体会到:如果要成为一名好大夫,就要把课本上的知识应用到临床工作中去,不能死背课本。就这样,上午的查房结束了。

下午,科里安排家属进入病房探视自己的孩子,同时向家属汇报患儿病情。我领着他们的父母进来,带到他们的孩子旁边。看着他们关切和心疼的眼神,我终于体会到,父母有多么爱自己的孩子。他们认真听着科主任的病情汇报,希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够早日康复。

终于,一天匆忙的实习终于结束了。回到宿舍,我静下心来仔细回想实习的每一个细节,意识到要成为一名儿科医生需要非常细心,关注每个患儿的每项症状和体征,不留任何遗漏,同时也要敢于联想,作出精确诊断。最后,衷心希望这些祖国未来的小花朵们能早日出院,健康茁壮地成长。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陈冠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杨虓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