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实习者 张鑫

发布时间:2019/06/16 08:33:27   点击:  

6月16日 星期日 晴

本周五是我在胃肠外一科实习的第五天,终于有机会可以上手术台了。下午一点半,我到达手术室门口,第一次进手术室有点紧张,也不了解进手术室的流程,甚至连在哪换鞋都不知道。在门口手术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换了手术鞋和刷手服,然后跟着一个要进手术室的老师往前走,戴了帽子和口罩。手术室的布局对我这种路痴来讲犹如迷宫,经过一路的碰壁和不停的询问,我终于到达了12室。

手术室里的器械护士、巡回护士、麻醉师和助手都已经到齐准备就绪,等着病人被推进来。病人到来之后,首先要做的是核对病人的姓名。巡回护士、麻醉师和助手分别确认了一遍,这才开始打麻醉药。在麻醉期间,我跟着主刀的老师和助手刷手,肥皂水刷手法上手术学时练过很多次,但到了刷水池那里才发现这种方法已经不用了,只需要用洗手液洗一遍,然后涂上消毒液即可。

刷完手刚进手术室,我就因为胳膊没有远离衣服被巡回护士训了一顿,只能重新刷手。外科无菌的细节很多,一不留神就会破坏无菌原则,所以要想做一个好的外科医生不仅要胆大,还要心细才行。

穿好手术衣戴好手套,一切准备就绪,手术就可以开始了。这次做的手术是腹腔镜下剖宫产后切口疝的修补术。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腹腔镜手术,之前只看过视频。腹腔镜的打孔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老师先是标好要进器械的点,然后用刀划开一个小口,分离组织,插入套管就可以进镜子和其他器械了。腹腔镜具有微创的优点,但对操作者的要求更高,在狭小的空间里辨认解剖结构比开腹要难的多,我盯着电子屏幕看了很久才看出镜头所在的位置。

在手术期间,我的任务是剪线。以前练习的都是皮肤缝合后的剪线,要留下一厘米左右的线头,可吸收缝线不需要留线头。我第一次剪这种线,老师教我如何在不剪到病人皮肤的情况下剪掉线头,首先要将剪刀紧贴缝线下滑,直至接触到皮肤不能下降为止,然后将剪刀立起来,用尖端剪断缝线即可。这个看似简单的操作,我剪了好几次才掌握。

这个手术不算大,不到两个小时就完成了。第一次上手术我收获很多,也体会到了外科医生的辛苦。希望下次再上手术台时能克服自己的紧张心理,更好地帮助老师完成手术。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张鑫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