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实习医生 杜奕佳

发布时间:2019/06/24 08:44:56   点击:  

6月24日 星期一 晴

实习生活如期而至,成长不期而遇。办公楼前的梅花树脱去了冬日的沉闷,经历了发枝萌芽,开白花之先,终于以她郁郁葱葱的样貌迎来了盛夏。白驹过隙,时间不经意间从指缝间溜走,转眼间我已是一名实习医生。回想当初即将进入科室的我,满怀期待的同时有些紧张。

还记得第一天查房,呼吸科给我的印象是患者大多是老年人,COPD、支气管扩张这样的慢性病比较多,病人们或多或少伴有感染导致病情加重,所以难免会需要血气分析来检测病人的情况。有一次组上的师姐叫来我,要指导我如何查血。来到病人的床边,师姐先是告诉病人和家属要做的检查以及其作用,在病人的配合下,师姐让我先感受股动脉的位置。一开始我并没有感受到股动脉的搏动,师姐告诉我让病人平躺腿外旋试试,我又仔细摸了摸,两指下细微地搏动着,大概能摸到一根6-7毫米宽的血管。接着师姐给我仔细讲解了接下来的步骤并告诉我下次由我来试试。

第二天,我同师姐一起来到病人跟前,在向病人说明情况的时候,病人说他怕疼,我还有点担心他不会让我这个实习医生抽血。在安慰鼓励了之后,我按照前一天师姐教的步骤小心谨慎地操作着。在鲜红的血液从针管里泵出的那一刻,师姐夸奖道:“一针见血不错啊。”到了第四天,我终于独立地抽了一次血,独当一面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都说医院是最能感受人间冷暖的地方,我想确实如此。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41岁的母亲。第一次见她时,她看起来精神不佳但总是笑盈盈的,之后每一次见她都不会忘记说一句谢谢医生。当我告诉她我是实习医生,想向她询问一下病史并做一些体格检查时,她不但没有拒绝反到对我说谢谢,还询问我有没有别的要了解的,她可以准备一下打印出来,我连忙摆手告诉她不用了。看了她的PET检查结果,我知道她是肺癌并且有广泛转移,不经感叹生命的脆弱。有一次查房,她说她有点心慌,我心想是不是心包积液了,老师看了看说,做个B超查查,成就感再一次涌上心头。住院期间她的丈夫时时刻刻陪在她身边鼓励她,一有什么不适就来询问老师。又过了一阵,所有的检查和治疗做完了可以出院了,她的丈夫跑来办公室仔细地询问了什么情况是药物的副作用、什么情况是病情进展了、什么情况是需要立刻来医院。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值得我学习,真诚地祝愿他们。

如果要了解死亡,医院也许是最近的地方。有一位老人已经到了生命的最后,靠着药物支撑着,每天都要输入蛋白血浆。每次见他的女儿她都说有什么就用上吧,然而各个器官已经衰竭的他,病情是难以有好转的。又一次,老师告诉她老人病情加重,甚至需要做透析。老人的女儿说,我不想让他受罪,也不能不管他呀。老师站在医学的角度告诉她这个治疗是需要做的,但是老师也告诉她站在人文关怀的角度,就让老人自然地离开吧。有什么话趁着老人有意识的时候说。我不禁想到王云岭老师教授的《死亡教育》,我们应该学会接受死亡,死亡的意义是让我们更好的活着。

即将结束在呼吸内科的实习了,期待明天,向阳而生。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杜奕佳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