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转科室实习生 李宁宁

发布时间:2019/07/01 08:38:43   点击:  

7月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实习第一科消化内科轮转正式结束。回忆这短暂的21天,惊讶时间的飞逝。

清晰地记得第一天入科时的无所适从,面对带教老师,面对患者,那时总是习惯性地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仿佛是一瞬间,忽然意识到自己虽然是一个实习生,但也应该有医生应有的专业素养,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每天早上我都会带着小本本跟着组里的带教老师一起去查房。查房的时候可以感受到病情缓解的患者的喜悦,也有交流过程中由于“知识不对等”的哭笑不得。面对患者重复的追问,老师总是耐心地详细解释,解释用药的方案、目的、可能的疗效。在这个过程中,我能看出患者对医生的依赖、信任与需要,希望医生与自己多交流、多沟通一点。我学习到了科室里常见病的症状、发展变化趋势、治疗的方案和及时根据病情变化调整治疗方案。书本上生硬的知识点鲜明地展现在我面前。但更多的是,从老师身上学习到了对待患者的方式,首先患者躯体上是不适的,应给予充分的耐心、关心和理解。医患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让身体恢复健康,相互理解会更快更好地推动病情好转。

除了在病房实习,我还跟着老师去了内镜室实习。这里从早上上班到下午下班的时间,基本上都被排满,中午只能抽空简单解决午餐。门诊和病房的患者会来这里接受胃肠镜诊断、治疗。内镜下能直观地观察到胃肠道病变,采用一些技术可以与健康胃肠道黏膜形成较为明显的对比,有助于疾病的确诊,从而提供更加确切的治疗方案。

第一个轮转科室在略显慌乱中结束,这是我们医学生将临床实践与所学知识结合的第一步,也是正式迈向临床的第一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愿我不忘初心,不断前进。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李宁宁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魏欣燕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