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医院神内夏令营参加者 胡昕蓉

发布时间:2019/07/05 09:35:58   点击:  

7月5日 星期五 晴

上几届的学长学姐一直说,首医不喜欢外校学生,夏令营通过率很低。今年,我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一起被录去天坛神内夏令营的山大学生就有5个,神外1个,还有1个报了内科但入营后改成了神内,几乎是报的都录上了。

Day1:7月3日 入住+事前会议

首医对来夏令营的学生特别热情,住的是离北京南站超近的北京商务会馆,四星级酒店,住得很舒服。就是离中心市区很远,地铁也没有通。如果报夏令营只是想来北京玩的,建议就不要报首医了,距离最近的大景点只有一个天坛公园。每天都有酒店的自助餐券可以吃,愿意走一走的,附近有小饭店可以换换口味。

首医夏令营没有面试笔试,也没有拿到优秀营员九推就一定要你这一说,招生办说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轻松地跟导师交流,了解天坛医院。大家一开始都没有挑导师,是3号晚上才匆忙决定的,把自己心仪的导师报给了夏令营老师。

Day2:7月4日 参观天坛医院+跟导师交流

天坛新院今年开始投入使用,十八万平方米。远远地在车上看见它的时候,就觉得气派非凡,简直像个公园。教学部楼上住宿,楼下教室,都是全新的,宿舍只住四个人。新院区在设计所有大楼的时候都最大化利用自然光,非常舒服。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设施也很先进,三百万的阿波罗,比阿波罗还贵的瑞恩,可以模拟顺产难产还会眨眼哭泣的“孕妇”,里面还有一台可以让神外模拟手术的练习器,使用它时的手感跟在真人身上操作时很相似,据说是采用了很高级的压力传感技术。住院部更是如此,有一台在建的术中MRI,听说一把梯子就要五十万,头顶上是跑来跑去的送药送报告单的悬浮小车,楼道里是载着病人来来去去的代步车,全玻璃外墙,看上去异常高级,还有下沉广场让人休息,职工食堂价格亲民,种类真的很多,网红菜品缙云烧饼也名不虚传的好吃。本来大家一开始对天坛医院兴趣不大,结果参观完一轮之后,印象都大有改观。

中午休息过后,我们被送到各个科室,但真正见到导师的人却很少。因为没有提前联系,导师有的出国,有的休假,大多数同学见到的都是导师的研究生、博士生。天坛很多老师都不知道外校推免这回事,好像招首医自己推免的五年制学生招得比较多,而且大佬们都更喜欢考研的学生,觉得考研考出来的都是有真才实学的。

Day3:7月5日 招生政策解读

最后一天上午,我们199个营员一起到首都医科大学听研招办老师讲招生的事,主要是讲对营员有什么政策。在九推的时候,肯定保证营员进入复试,不需要被筛选,要是条件相同优先录取。去年九推复试的时候,真正淘汰掉的营员只有三个,所以留下来的机率是很大的。最后,夏令营给所有人都发了优秀营员的证书。总之,首医还是非常重视九推复试的,一定要好好准备。


【作者:2015级本科生 胡昕蓉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亚丽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