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查房者 张玉瑢

发布时间:2019/07/08 11:15:42   点击:  

7月8日 星期一 晴

周一在每个上班族心里都是重要的日子,医院也不例外,我所实习的消化内科小组周一早上有主任的大查房。今天的查房带给我三点启发。

首先就是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重要性。第一个查到的病人是患有急性胰腺炎的病人,经过两天的治疗,病情已经有所好转,但是还是有些明显的体征。老师先简单问了一下病人的基本情况和当前的感受,就进行了查体。他一边进行腹部触诊,一边给我们进行讲解,病人的体征有全腹疼痛,主要集中在上腹部。他的手法非常娴熟,触诊的部位也非常准确,触到上腹正中,患者露出痛苦的面容,不禁呻吟出声。看着书上学过的内容,一点点被用在实践之中,我才觉得在上课的时候好好学习非常重要,并且亲自在病人床旁问诊、查体,才能把书里的知识变为自己的,更好地迁移运用。而且查体不但能够获得很多信息,而且能够比一些先进的检查更早地提供线索,是医生的基本功,不应该丢。

第二点是了解患者的内心,宽慰他们,解除心结。E.L.Trudeau医师的墓志铭镌刻着“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患者的许多担忧在身体健康的人看来可能是不必要的,但是只有患上疾病才能体会他们的情感。担心和焦虑于疾病无益,反而可能会加重病情,让人整天陷于恐惧和害怕之中。查房时一位患有肝脏疾病的患者十分在意自己的肝功能,一遍一遍问主任:“我的肝功能怎么样?是不是很差?会不会对我以后的生活有影响?”主任耐心地跟他反复说:“没有关系,很好,规范治疗之后可以保证正常的生活。”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第三点是善意的谎言也是必须的。我之前一直坚持认为“真相才是最重要的”,觉得医生应该把与疾病相关的消息全部告知患者,包括好消息和坏消息。但是今天接诊了一个新的病人,是一位八旬老者,身体比较虚弱,但是精神尚佳。他的病理结果显示已经是食道癌晚期了,老师建议对症支持处理,并且和家属一起瞒着老人,在他问起病情的时候也只是宽慰。老爷爷认为自己还有治愈的希望,一直笑意吟吟,对给他看诊的大夫道谢。或许此时的隐瞒可以换取平静的最后岁月,是对人的善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临床见习、实习不但通过实践加深了我对知识的理解,更让我学会从临床医生的一举一动之中学会为患者考虑。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张玉瑢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