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研讨会参加者 杜奕佳

发布时间:2019/07/11 10:21:06   点击:  

7月11日 星期四 雨

“一人种竹,十年成林;十人种竹,一年成林。”而医生,单靠个人的力量也无法在有限的生命中成为“最好医生”。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因为医学每天都是新的;我们也需共同探讨,因为一人智谋短。

今天,我有幸和老师一起来参加肺癌治疗的研讨会。早上八点半,我乘坐熟悉的36路公交车,来到香格里拉酒店。虽然找会场的时候出了一些小插曲,但是我们还是早早的到了。台上放着的宣传片,告诉我们癌症已严重危及着人类健康,台下座位被分成了小组,像是学生在教室一样。

会议分成了几个部分,先是盛教授简要讲述了目前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方案,接着两位教授讲述了一些最新的进展。这些内容对于我这样一个还在本科阶段的医学生来说受益匪浅,不仅是这些前沿的技术手段,还有作为一个临床医生如何学习这些文献、对一些新药物的应用如何看待等等。

医学,是一门通过科学和技术解决健康问题的科学。随着现代化的发展,诊疗手段日新月异,科学家们前仆后继,使得医学不再全然依靠经验或神灵、巫术来解决疾病。学习过《询证医学》后,我们知道依靠全人类的力量可以使医学更加科学,各种临床指南、药物试验研究、治疗方案的更新都让我们更接近最佳的诊疗方法。

教授们的讲述结束后,是小组讨论阶段,主要是针对第三代TKI奥希替尼是否作为一线治疗以及还缺少了哪些研究来证实它的有效性。大概十五分钟后,主持研讨会的肿瘤医院院长邀请每个小组派一个代表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各执己见。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私人医院的医生,听得出他发言时有些紧张,简要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后,还将自己的问题一条一条列了出来并诚恳地请教,应该是仔细聆听会议时写在纸上的。他的发言结束后,院长让我们欢迎这样的同僚加入,希望以后越来越多的私人医院的医生不再看重赚钱,而去真正研究疾病、提高自身的技术,为医学做贡献。

这次会议,不仅让我学习了前沿的知识,也让我感受到了医生们对健康的责任以及对医学事业的热爱。临床上,上级大夫带下级是老师带学生,在会议中,则更像是同学们之间的讨论课。“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对于医生来说是再适合不过了吧。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杜奕佳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张名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