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医院实习生 卢诗雅

发布时间:2019/07/12 15:16:38   点击:  

7月12日 星期五 多云转阴

今日是在传染病医院实习的第五天,时间匆匆流逝,转眼间在这里实习的第一周结束了。

早晨照例骑车在八点前来到医院,在办公室里熟悉病历以便于在跟着主任查房时对病人的状况了然于心。在肝病二科就诊的大多数是乙型肝炎的患者,有些是已经进展为肝硬化的中老年人,有些是经查体诊断出的青年人其中不乏我们的同龄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患者是一名仅四五岁的孩童。主任查房时会给予患者认真的叮嘱,还摸了摸患儿的头表达关怀和鼓励。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患者和携带者数目不可小觑,乙肝可以经过多种途径传播,我们不应畏惧抵触讳疾忌医而要多加注意及时补种疫苗和查体。查完房后在办公室里帮助老师粘贴病历中的化验单。

上午十点是本周的教学查房,在感染科实习的三位同学分别给我们展示了病历讨论、查体和知识点的讲解。这次教学查房的患者是一位患肾综合征出血热的中年人,在办公室里介绍过病历后就前往病房为病人实行全身查体。全身查体涉及到头颈胸腹及浅表淋巴结等多个方面所以耗时不短,查体的过程中很热但是病人仍然十分配合,病人家属甚至拿出纸巾为查体的实习同学擦汗。这深深地触动了我,实习的这一个多月来见过态度强硬的患者及家属但更多的是友好耐心的人儿。每个医生都要经历漫长的成长过程,感恩他们的包容和理解,感恩教学医院给我们实习医生提供的机会,我们定会努力提升自己不负身上的白衣。

下午带教老师在百忙之中帮我修改了入院病历,由于是第一次独立完成大病历,有许多疏漏和错处。然而老师耐心认真地帮我逐字审查修改并给讲述病历书写的注意事项,令我受益匪浅。

今天也是实习生活中不平凡的一天,实习安排十分紧凑,在传染病医院的时间也不过两周。走出课本走近病人应该是实习生的主要任务吧。自我们打开了悬壶济世的大门,我们便会一直为肩上沉甸甸的生命而努力。


【作者:2015本科生 卢诗雅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甘传昀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