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夏令营参与者 刘文林

发布时间:2019/07/15 09:47:59   点击:  

7月15日 星期一 晴

今天,刚刚结束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夏令营并成功拿到了优秀营员,是时候为这三天的奔波记录一下了。

哈工大的夏令营一共两天,其中第一天上午参加入营仪式,老师简单介绍学院情况然后集体合照,之后便可以自由活动。第一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是听报告,学院的每个研究中心都会派负责老师前来宣讲,向我们具体介绍每个中心的工作和技术,方便我们更有目标地联系老师。最后一天下午是学生和老师深度交流,也就是学生展示自己,同时也决定了优秀营员的归属。

和其他学校的夏令营不同,哈工大的风格是重视内在、强调实干,因此学校不太看重学生的个人简历,而是看重学生这两天在校园里的表现。具体来讲,老师们会在夏令营开始的前一天布置多道作业,每位同学根据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选择合适的题目完成,在第二天下午时将作业情况进行展示。学校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排除了那些简历虚假的同学,同时也可以看清每位同学的真实水平,真是应了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

幸好,老师布置的作业有许多选择,其中有我擅长的计算机视觉方面,因此毫不犹豫地选择之。但作业的内容并没有我想像的那么简单,需要完成一个10x10像素内物体的检测、分类与跟踪,照题目描述的样子来看,老师并不希望我们两天之内可以将其完全实现,而是通过我们的进度来观察我们的能力。不得不说参加哈工大的夏令营真是一种”折磨”,为了完成这个作业,我也是费尽了精力,查阅各方面资料,尝试了多种方法,连续三天后半夜睡觉,最后终于将其实现。虽然我和舍友们的选题不一样,但比较了一下进度,发现我是最快的。我不禁高兴,几天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的成绩也证实了我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拿到了优秀营员。并且学校的待遇也很好,在这两天的校园生活中,每天的讲座都会给我们提供矿泉水,中场休息还为我们提供茶点,第二天下午答辩结束后,学校还铺满一桌小零食给我们庆祝,真是充满了人文关怀。

明天就要离开了。晚上走在校园里,凉爽的风扑面而来,回想着这两天的经历,既学到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还拿到了自己心仪的offer,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认真付出得到了肯定,这让我对未来的科研工作充满了无限的自信。不虚此行!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文林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