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生活馆暑期课程学生 马心蕊

发布时间:2019/07/16 08:45:15   点击:  

7月1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大美汉字》暑期课程开课以来的第二天,虽然迄今为止只上了两天的课,但已使我受益无穷。

光是上课地点就让人倾心——文学生活馆,一个如此幽雅别致的地方。它有着典雅的布局风格,安静的学习环境,丰富的藏书典籍,古色古香,一尘不染。推开临街的那一扇小门,仿佛隔绝了外界的所有喧嚣,进入了心中向往已久的那片桃花源,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在此之前,我已经在这里上完了《领读经典》这门暑期课程,初次领略到了经典的魅力与名人大家们的风采。经过这两天的学习,我更加感受到了馆内文学与艺术氛围的浓厚。

这里学习环境好,老师们也都博闻强识,令人景仰,正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徐老师说的“书道文心”,让我印象深刻,书法、文化和美育是一体的;一句“禅心溪上月,花韵午晴初”,意境悠远,让人品味无穷;一个个形状奇特的古文字,细细推敲之后,妙趣横生;还有今天上午上课时所说“虚室生白”,更是充满了人生哲理。施老师的书法课上,老师亲自示范,一横一竖,行笔运笔,同学们聚精会神,照帖临摹,满室墨香。我们的上课方式十分自由,教学方式新颖独特,老师深入同学们中间进行讲课,同学们都兴致盎然,课堂氛围轻松活跃,满堂“声”机。

在这两天的学习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本来我觉得艺术好像离我们很远,但渐渐地,我感觉到艺术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去感受、去追求。正如老师今天所讲,当今时代需要创造力,而艺术最能培养人的创造力,我们应该用艺术的生活方式,去促进自身的发展与进步,这便是我们要学习艺术的缘由。另外,在课堂上,我也接触到了许多不同的人、不同的境界、不同的思想,扩大了我的眼界,让我的一方天地广阔了起来。艺术和文学的道路是没有止境的,我只是那“沧海一粟”,愿驾一叶之扁舟,在漫漫前路上下而求索。

古人言: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大美汉字》的课堂,对于我来说,便如同那“芝兰之室”,充满了馨香之气。本次暑期课程还有三天,剩下的每一天都宝贵而又让人充满了期待。这是一次可遇而不可求的精神盛宴,我等何其有幸,能亲耳倾听老师们的教诲,定当惜时如金,好学善思,愿久而久之,便“与之化矣”。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马心蕊 来自单位:东北亚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