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调研团成员  曲海蛟

发布时间:2019/07/16 09:13:48   点击:  

7月16日 星期二 晴

一场雨后海阳迎来伏天,一下乡村结了一段善缘。呼吸着雨后的清新空气,我们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调研团来到了有“中国美丽乡村”之称的烟台市的山东村。

古老的土地上,枯朽的在复活,陈旧的在新生。梨花节是烟台市山东村的招牌。盛夏时节,梨花早已开落,郁郁葱葱的树叶掩映下昭示的是硕果累累——所谓春华秋实,年轻的时候是肆意挥洒的落花雨,成熟的时候沉甸甸的正是不知从何谈起的人生。盛夏是金秋的前奏,所以各类梨果生得像青年,虽不比成熟时知性的甜美,却也不像少年少女初开时没有结果,空有芬芳。脚下是实实在在的土地,眼前却迎来海市蜃楼般的虚无:阳光在屋顶的瓦片间跳跃,古树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俨然一派明时村落的气象。

交谈之中,方知这是仿古的旅游街,在当地古村遗址的基础上建成。当地的村委会通过与村民协商合作,带领村民建设了一些旅游景点,同时完善了一些基础设施,打开了一个落后村落的交通,美化了一个破败之地的环境。村民们很热情,也看得出他们很快乐,很有获得感和满足感。梨园是山东村的招牌,距今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梨园不大,但是梨的种类却是多种多样,足有五到六种,似乎在暗示这片土地的年岁。罐头,果脯,酿酒,梨花包子,梨花茶,在这里你能见到梨的各种形态,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既为村落旅游业增添了特色,又增加了梨果的盈利空间。

古街很复古,却是现代的规划;梨园很新潮,却是古代的土地。这或许就是村委会和村民们共同的智慧吧: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没有教条的方式,批判继承又开拓创新才能焕发勃勃生机。发展乡村旅游,跟随乡村振兴思路,助力乡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曲海蛟 来自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