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行社会实践队成员 刘深卓

发布时间:2019/07/16 09:51:05   点击:  

7月16日 星期二 晴

山东大学齐鲁医行社会实践队自2019年7月6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实践队赴四处社区医院进行实地问卷调研、采访,并对其中一些老人进行了深入访谈,从而更彻底、更详细地了解老人心中所想,完成我们对中老年人保健品认知程度、行为现状及影响因素的课题调研。

我和何宇轩、张爱晶、王书涵四人分别带队前往甸柳、十亩园、绿景、文东四处地区的社区医院进行调查,争取大范围地调研,使数据更具普遍性。队员们在各医院针对不同年龄段和社会背景的老人们问卷调查,同时和其中一些老人深入访谈。一些老人谈“保”色变,在多次解释我们的活动目的及性质后才肯放心跟我们聊一聊,他们曾因参与一些保健品的讲座、打折促销、低价旅游活动等误入保健品骗局,谈及此处,往往悔不当初,泣涕涟涟;一些老人则抱着一种很轻松的态度看待保健品,在他们的观点里,保健品具有一定效果,他们自己也深信不会落入大骗局;一些老人则对保健品持观望态度,不太抵触,也不狂热支持。

在社会调研的活动中,尤其是深入访谈这个特色环节,队员们表现踊跃。活动中穿插着与老人们相伴的日常,与老人们做游戏、聊天、看电视。根据队员们分布医院的不同,老人们的活动侧重点也相应不同,有的身体健康,预防、查血压等的多一些,有的身体较弱,行动较不便的多一些,这样队员们的活动也相应有所变化,从喂饭到参与老人的录入信息工作,一应俱全。一步步地和老人们熟悉,交上朋友,这个过程即是我们深入调研的基础,也是我们工作最有意思的地方。

以辅导老师的建议为辅,我们也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补充,修改了很多地方。此次齐鲁医行收获颇多,一方面完成自己的调研目的,另一方面学到了形形色色的知识,促进了整个团队的成长。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刘深卓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