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暑期课程学员 任家畅

发布时间:2019/07/16 10:29:50   点击:  

7月16日 星期二 晴

在过去的一周里,著名图像处理领域专家武筱林教授应贲晛烨老师邀请,到信息学院为本科生开设了“数字图像处理”暑期课程,而我有幸参与了全部课程。

经过这次暑期课程的学习,我对数字图像处理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非常多的算法可以让本来视觉效果很差的图片变得鲜艳漂亮,而这些算法的效果都可以立刻以图像的效果展示在我们眼前,我们能立刻得到想要的变化。而这一领域不仅本身非常迷人,它还是其他很多领域的基石,比如当今很火的深度学习、自动驾驶技术,这些系统都需要图像处理的基础知识来得到想要的输入。武老师的这次课程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为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让我们想要投身于图像处理领域的研究当中。

武老师的课程不是注重应试,而是注重理解和设计。他在课上很少讲数学的公式,而是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我们形象地理解每个图像处理算法的作用,而且非常强调运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对于一个滤波器,课上学了经典的形式,而遇到了新的问题又该怎样设计。他讲授的内容也是和我们信息学院专业息息相关的知识,可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暑期课程。

由于我是2016级的电信工程专业学生,在大三下学期,学院已经开设了数字图像处理的专业限选课,但是这一次听武老师讲课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反而让我发现了许多第一次学习该课程留下的漏洞,对于图像增强这一分支有了许多新的收获,明白了其本质就是要让灰度级之间的差距变大才能让眼睛分辨出来。还有霍夫圆检测,之前只知道怎么应用,而听了武老师的课之后终于明白了其原理,这样在以后可以更加个性化地设计自己的算法,而不至于成为一个只会使用工具的人。

最后一节课是大家的综合项目展示,要用各种手段将视觉效果不太好的4张图片进行增强。同学们都充分运用所学的知识一展身手,做得都很不错,那4张图片经过他们处理,从黑暗模糊一下变成了可以参加摄影展的完美照片。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2018级的同学们,他们第一次接触数字图像处理就做得如此之好,不禁让我对山大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作者:2016级本科生 任家畅 来自单位:信息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