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宁夏挂职锻炼者 聂远远

发布时间:2019/07/26 10:21:21   点击:  

7月2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太阳照常升起,心情就像西北的阳光一样灿烂明媚。早上起床出门后,在清晨安静的街道上慢慢行走,买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饼子,或一包五角钱的榨菜丝同食,榨菜的清香混合着饼子的麦香,充盈着我的味蕾;或干脆只喝点凉白开,又是另一种风味。简单的早餐之后,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这是一个平静的早上,我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帮忙整理着新收发的文件。突然,办公室主任的话传过来,“小聂,一会有个观摩,一起过去看看吧”。“好的!一会你叫着我就行”!我看着手里的文件,简短地回复道,却在心底默默的思考这会是一次什么观摩呢。 十点一刻左右,我们开始出发,观摩地在沙塘镇下属的和平村,我与负责农林和民生的两个同事一起前往。路上聊天,才大概了解了本次观摩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是第四届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走近宁夏活动暨固原市冷凉蔬菜节众多活动中的一场,它是由一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带队,全国各地一百多位客商参加的系列实地观摩之一。这是向全国客商展示宁夏的重要窗口,也是促进当地特色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在和平村观摩的重点是他们的反季节西瓜种植基地,因为是反季节,所以这个时间西瓜尚未成熟,他们就用甘肃平凉(目前所种植西瓜的引进地)的西瓜来代替。

接近中午,一百多人的观摩团浩浩荡荡地来到和平村观摩地。在观摩地,他们提前品尝了平凉西瓜,我也跟着吃了一块,果然是甜得爽口。

接着,观摩团成员和种植户还有村主任进行了交流,其他成员则有机会继续品尝了当地的应季水果——桃、杏、李、葡萄等,当地特色的洋芋制食品,还有当地产的一些可生食的蔬菜——小葱、黄瓜、菜豆等。我在游览的过程中,听到了许多客商还有当地官员和种植户的对话,感受颇深。观摩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帮忙打扫了战场,然后返程。

晚上吃饭聊天,一位同事得知我来自山东后,对我说起他们四五个月前在寿光参观学习的经历,很是感慨。我联想到上午的观摩活动,还想到了我对隆德县看法的改变,对宁夏看法的部分修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没有亲身去看过一个地方,很难有一个真实客观的感受。拿隆德县来说,它是一个夏季凉爽,降水充分的地方,在没来之前这是我绝不会想到的,即使我查阅了有关资料,我仍然对它将信将疑,直到我自己真正开始在这生活了一段时间,我才发现,比起我之前生活的地方夏天动辄40度的高温,隆德县的夏天真的凉爽又舒适。所以任何事情都要通过自己的亲自尝试,才能真正的认识、理解。这也启迪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从实践中出真知,在实践中长才干,不断充实自我,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校训,展现山大学子新时代的青春风采。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聂远远 来自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责编:董佳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