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潭公园参观者 陈冠宇

发布时间:2019/07/27 08:37:43   点击:  

7月27日 星期六 雨

今天是周六,一大早我来到了五龙潭公园参观,五龙潭也叫乌龙谭、龙居泉,是济南三大泉群的主要泉眼之一,一进公园大门,迎面就是五龙雕塑群这个标志性的园林建筑,非常壮观的映入了眼帘,园子里空气清新、凉爽宜人,有许多晨练的市民,老人们喜欢打打太极拳,孩子们则欢快地在草地上踢着球儿,在这个宁静祥和的清晨,人们尽情地享受着夏天的美好,看到这样的场景,不禁让我想起了古诗中的一句话:“一日之计在于晨”,我想以后每个周日的早晨都要早起,出去逛逛,融入环境、融入社会。

往里走,园子的中心地带有个大池子,这是著名的龙潭观鱼景区,常年涌水,久旱不涸,里面有许多鱼儿在欢快地畅游,大的能有半米长,小的也有一尺多长,在清澈透亮的泉水中,它们轻轻地吐出一连串的小泡泡,一幅怡然自得、闲散自在的神情,可当你把鱼食丢进水里,立刻会引得四面八方的鱼儿急忙游过来争抢,色彩斑斓地挤成一团,非常壮观,大家都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有趣逗人的时刻。

在公园的标示牌上,得知五龙潭历史悠久,园内散布着27处泉眼,据说是济南水质最好的泉群。五龙潭与趵突泉、大明湖都很近,三者之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水系,在古书《水经注》中,就记载了五龙潭的相关背景:北魏以前就已有这片水源,称净池,是大明湖的一隅。相传,五龙潭昔日潭深莫测,每遇大旱,祷雨则应,故元代有好事者在潭边建庙,内塑五方龙神,自此便改称五龙潭。我之前也游览过趵突泉、大明湖等地,对比一下,觉得要想欣赏泉城的泉眼,非五龙潭莫属,当你静下心来坐在潭边,会看到从潭底各处冒出一串串小水泡,慢慢地升到水面,真的很有趣,觉得大自然真是神奇,给泉水赋予了这样的灵性。

其实,公园内还散布着形态各异的古泉眼,像月牙泉、虬溪泉、回马泉、贤清泉、古温泉、天镜泉、官家池、显明池等,这里还有秦琼祠、清泉石上流、名人书法展览等景观。公园虽不算很大,但却精致典雅,杨柳依依,鲜花满园,在园中徜徉,已然忘了自己身处北方,仿佛来到了南方的苏州园林。我已被这美景迷倒了,也希望大家常去参观游览。


【作者:15级本科生 陈冠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董佳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