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赴宁夏固原挂职锻炼者 谭翊博

发布时间:2019/08/03 09:46:01   点击:  

8月3日 星期六 晴

不知不觉,我已经来到宁夏固原黄铎堡镇20多天了,还有一周的时间我就要与这个美丽的地方分别了,想来十分不舍。所以手头的每一件工作都仿佛具有了特殊的意义,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交出一份更充实的答卷。

今天,我的主要工作是去铁沟村生活困难的农户家中考察房屋的状况,查看危房改造的成果,对于危房改造不到位的农户给予具体的帮助,探讨解决措施。在过去的20多天里,我曾经有过多次入户的经历,所以对于这次工作有了一定的预期。但是在之前的工作中,我主要负责丰泽村,丰泽村是搬迁移民村,原来在山区,恶劣的自然条件是主要的致贫原因。搬迁之后,现在丰泽村的主要产业是温棚养殖和劳务,而非种植业。没有种植业就没有土地,没有土地就居住相对紧密,村子就小,所以入户工作相对容易。但是铁沟村是一个大村,拥有自己的土地,地形复杂、居住分散,给入户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从一户到另一户需要乘坐交通工具)。

铁沟村大约400多户,基本全部脱贫,其危房基本全部改造。新房基本是彩钢结构,宽敞明亮。种植业、劳务、养殖业为全村的三大支柱产业,每家每户基本都建有牛棚或羊圈。本次入户主要是视察危房改造问题,应当注意的是,基本上全村危房已经改造,但是依旧有一到两户困难户的危房改造不到位。以其中一位老农为例,其离婚前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但是离婚诉讼把改造后的房屋判给了女方,导致其只能在一个狭小而破败的小屋子里居住。老汉劳动能力有限,生活十分拮据,院墙仍旧为土墙。按照程序其已经享受过危房改造的政策了,所以不能二次享有。这就出现了一个“死结”、“死胡同”。

如何解开这个死结呢?最终大家采取筹借资金的方法,先估计盖房所需要的总金额(大概一万左右),然后由政府筹借八千多,剩下的由老汉筹借。从这件事我认识到,一方面,乡镇的干部始终秉承着一个都不落下的信念,积极寻找方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老乡既对政府十分信任与理解,也尽自己的能力为政府减少负担。

回镇上的时候,夕阳照在无边的山峦之上。我心想:正是一位又一位不辞辛苦的基层干部,才使这山河更加美丽富饶啊!向他们致敬!挂职锻炼就要结束了,而我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的愿望不应该结束。感谢学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给予我的这次来之不易的宝贵机会,让我真正看到这壮美山河背后无数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让我能像他们一样无悔前行!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谭翊博 来自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责编:张名轩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