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医院实习者 张玉瑢

发布时间:2019/08/04 11:13:35   点击:  

8月4日 星期日 晴

两周的传染病实习生活很快就结束了。在到传染病医院实习之前,我的心情是非常忐忑的,一方面路途较远,按时到科室查房就需要早起进行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亲身接触传染病病人会不会有被感染的可能,也是一个我担忧的问题。但是两周下来,我收获颇多,竟有些不舍。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董主任带领我们大查房的经历。

查房之前,她会浏览每一位病人的情况,针对重点询问主治医师,同时思考更好的方法。

查房时,主任对每一位患者都非常关心,她会快步走到病人床旁,微笑着,用和蔼的语气,向病人诉说近期的好消息——“指标在下降,继续治疗,很快就恢复正常啦”“我看你最近心情不错,心情好了恢复就快”,除了病人,她也关心病人的家属,会握着连日照顾病人面露疲色的家属的手,说“你也多休息,不用担心,我们来治疗”。

最打动人的,是她能够记得每一位病人姓什么甚至能记住很多病人的名字。看得出来,病人也非常信任主任。有很多人感觉不舒服来看病,都直接到主任这里。这是一种交付自己健康甚至生命的信任,也只有德艺双馨的医生值得这样的信任。

当然老师不只有慈祥的一面,也会为一些不太关心自身健康的病人感到着急,会敦促他们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健康,不能再掉以轻心,就像是对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子,耐心而又急迫,苦口婆心地劝说。

老师也为我们设身处地地考虑。她担心实习生在病人面前答不上问题尴尬,就走出病房才提问。她经常在百忙之中抽空给我们讲解传染病学的知识,指出实习中重要的并不是背下书上所有的东西,而是依靠期间自己接触病人所留下的生动印象,在临床工作中能够鉴别诊断,不耽误病人的病情。

这几天的生活,让我觉得自己正在向一个真正的医生迈进。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前辈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不断学习、不断追寻的优点,感谢每一位对学生付出心血的临床医生,他们不仅言传,更是身教,一步一步帮助后辈成为更好的医生。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张玉瑢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