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重庆璧山暑期挂职锻炼者 冯宗涛

发布时间:2019/08/09 11:07:36   点击:  

8月9日 星期五 阴

逝者如斯。转眼之间,来璧山一个月的实习已经结束。在实习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基层干部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感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为我们提供挂职锻炼的机会,一个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却让我在这个普通工作岗位上收获满满。

我的实习单位是重庆市璧山区健龙镇人民政府党政办。经过机构改革后的健龙镇党政办,主要职能职责是宣传、统战、法制、武装、民宗侨台、审批和文秘,负责公共服务中心的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等,工作范畴相对宽泛,工作量较大。在这一个月的实习中,我从一个有较多“不适应”的实习生转变为了在办公室可以独立处理事务的一份子。从刚开始怕写东西、不会写东西,到现在积极去写、学着去写,每将一份材料交上去的时候,我的心中都有一种成就感。在众多的工作中,我觉得整理汇报材料是最考验、锻炼人的。在实习期间,同事和我用了接近一周半的时间整理了一份《关于健龙镇健康促进机关创建工作的材料汇总》,根据考核指标整理了近50份考核材料,包括会议通知、会议记录、照片资料、工作条例、承诺书等等,分别来自党政办、经发办、文化服务中心等十几个部门,所有的材料制作、收集都需要我们自己到各个办公室去跑,然后再作统一汇总。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很多的困难,非常感谢王主任的信任,也非常感谢梦洁姐(大学生村官)的指导帮助。

在实习过程中,下村考察、调研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得第一次下弥勒村进行山坪塘、鱼塘的普查工作时,由于山路太陡,车在上山坡上到一半的时候突然往后溜车,路的一侧就是十几米深的山沟,当时自个心里真的紧张又害怕。在实习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不足,而解决这些不足的办法就是向同事多请教,犯了错误积极改正,抓住机会多锻炼自己,这样才能尽快提高业务能力。

来璧山前,我曾向申请到基层挂职见习的同学问,为什么把志愿填到乡镇?那位同学回答说:“乡镇最深入基层,在那里我可以了解基层,可以真正地服务人民,也能学到更多的东西。”目前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间节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深度贫困脱贫的攻坚战,我们青年一代有不可推卸的时代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抓实干,需要的是艰苦奋斗,需要的是我辈青年人齐心协力,共谋幸福。


【作者:2018级硕士生 冯宗涛 来自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责编:甘传昀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