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博物馆参观者 陈冠宇

发布时间:2019/08/11 10:38:44   点击:  

8月11日 星期日 雨

今天,我有幸参观了山东省博物馆。之前便听说山东省博物馆里珍藏着许多国内一流的历史文物和自然标本,现在终于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来到了它的面前。这座博物馆占地面积34000平方米,共有三层,汇集着大量的古代陶瓷器、青铜器、书画古籍、甲骨、汉画像石等文物,还有一些自然生物的珍贵标本,都是近百年来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收集、保护、整理,才形成现在的规模。

一进到馆内,宽阔敞亮的大厅就深深地吸引了我。高大的穹顶配上金黄色的石柱,显得雄伟而庄严,特别是那天花板上那深邃的圆形装饰,犹如一颗碧绿的大宝石,镶嵌在广袤的星辰中,耀眼而夺目,沉稳中透着庄严,华丽中浸透着厚重。在一楼的汉代画像石馆,展出了一列列质朴厚重的石头。它们在地下已经沉睡了两千多年了,每个石头上都雕刻一幅精美的图画,从中可以看到有汉代王公贵族出行的场景:他们乘坐着马车,四周有骑兵和侍卫的保护,一路上浩浩荡荡地行进着;还有的石头上雕刻着汉胡交战时的情景:汉人们个个举着长矛,十分英勇,杀得敌人人仰马翻、狼狈逃窜,让人禁不住地想起西汉名将甘延寿“犯我大汉天威者,虽远必诛”的豪情壮语。先人们用精湛的刀工,将自己的生活场景淋漓尽致地刻在石头上,真让人佩服和惊叹。或许是这些真实生动的壁画想要表达某种特殊的含义,或许每个石头的背后都有一段唯美动人的故事。古代的艺术和审美标准,放在现在一点都不为过时。不知不觉中我竟深深沉醉在这一鼎一印、一石一木之中,这些浸透着祖先无比智慧与巧思妙想的器物,是那样的亲切质朴、那样的栩栩如生,我为祖国曾经拥有的文明而自豪,为祖先的聪明才智点赞。

参观山东省博物馆,净化了我们的心灵,也学习了中国历史、了解了山东。追寻着祖先的足迹,中华民族由古代的农耕文明走进了现代的科技文明,前人留下的辉煌容不得我们半点的挥霍。我们只有怀着敬畏之心,好好学习,早日成才,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陈冠宇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