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分泌科实习者 张玉瑢

发布时间:2019/08/13 10:49:05   点击:  

8月13日 星期二 雨

在内分泌科进行实习的时候,遇到一个新的病人,他自述自己每到夏天的时候,就会有低钠,已经持续十几年了,除此之外没有别的不适的症状。这次想来住院查找一下病因,如果能进行治疗的话,最好是针对原因进行根治而不仅仅是缓解症状。

在跟着老师仔细地问完他的一般情况和病史之后,我们也没有发现非常特殊的原因。

我百思不得其解,非常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他每年夏天都会发生低钠的情况,而一到冬天就会好转。刚到办公室的我就请教老师造成低钠的原因。老师罗列了一些常见以及不常见情况,诸如高血糖、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垂体功能不足等等,但是这些都与病人的情况不相符合。

在简述一番之后,老师向我指明了方向——试着用UpToDate搜索一下,看看到底有些什么原因。登录之后我发现里面的内容非常详尽,确实有非常多的造成低钠的原因。更加令我感到惊喜的是我找到了一张诊疗指南图。这是一种用于临床实践的非常实用的流程图,便于医生一步一步根据病人的情况以及每一步检查结果来判断到底是哪种原因引起的低钠血症。有一点像游戏中的那种地图,遇到了某个事件就沿着这个事件所在的路标行走,接着你就能够找到答案。不过这份指南是全英文的,我遵照指南的流程图,画出了一份中文的流程图,发现这份流程图确实非常好用,完整地把所有的原因都呈现在上面,而且何种检查以及何种检查结果能够提示可能是这样的病因也都一目了然。今天主任查房就用这张图给我们讲解了低钠血症的病因,他结合临床实践,把病因、病理生理机制说得非常清楚,令人受益匪浅。

我非常佩服这些坚持在一线的临床医生,他们自身已经有非常高超的技术,并且还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用最先进、最合适的工具来进行学习。同时我也发现医生并不是什么都知道的,他们也会在行医过程中遇上困难,遇上自己不解的问题,这个时候就要靠自己的搜索和学习能力,来为病人排忧解难,同时自身的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老师却把这件事看得非常简单,她说:“实践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就是这样嘛。”看似一件简单的事情,常年坚持不懈,融为自己的习惯,不固步自封,保持开放,不断求新求知,老师已经用自己的行动教育了我要做一个终身学习的人。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张玉瑢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一哲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