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青年领袖暑期精英班学员 陈尔东

发布时间:2019/08/14 11:07:32   点击:  

8月14日 星期三 晴

本周,我作为联合国青年领袖暑期精英班山东大学学生代表之一,继续在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联合国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参与学习。

在早上的大课堂上,我与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两百多位优秀代表一起倾听五位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着卓越建树的专家开展的题为“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UNSDGs”的精彩演讲。

首先,来自美国南方大学法律中心的Nadia E. Nedzel教授,从法律的本质出发,用ROL(rule of law)与RTL( rule through law )两个概念为例,讲解了法律只是奖惩的手段,并不能阻止人们做坏事。我结合了上学期在香港岭南大学交流时选修的Legal Aspect of Business课程中学习到的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的区别,细细品味本次课上老师对法律概念的阐述,对法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接下来,来自德国科隆商学院的Rene Schmidpeter教授在演讲前抛出了一个问题:汽车为什么会有刹车?刹车并不是为了停下,而是为了开得更快。我想到了之前在战略管理课程上学习到的知识,更加认识到人们对资源的管理方式不仅要满足短期利益,更要着眼于长远的利益。

紧接着,Samuel Idowu博士重点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历史沿革,从阶段发展目标存在的意义与必要性,到发展的可持续性难以维持的现状,再到各个阶段提出的发展目标及其核心内容,与我们探讨如何解决人类未来发展的重大命题,号召中国的有志青年为实现2030进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本次课程中我深受鼓舞。

Jellie Molino女士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向我们诠释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个体成长的影响,她鼓励我们无论面临着怎样的挫折,都要勇敢前行,我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仅是为全人类造福,更是需要每一个个体为之付出自己的努力。

最后,乌尔比诺大学教授Mara Del Baldo博士将世界遗产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介绍了意大利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历史经验,分析了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就如何实现世界遗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经过一个上午的精彩讲座,我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建立绝对不是孤立的口号,它与世界每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青年应当胸怀天下,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决心。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陈尔东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一哲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