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团队成员 刘逸凡

发布时间:2019/08/20 10:28:18   点击:  

8月20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我们科创团队暑假在实验室的最后一天,我们计划提取五种细胞的RNA以备后续实验使用。

早上九点,我们来到实验室,取出细胞间里养了十余天的五皿细胞。细胞长势良好,有四皿已经长满了培养皿,而有一皿仅仅长了百分之五十左右。

将五皿细胞从细胞间拿到实验室内,我们开始了RNA提取前的准备:trizol、氯仿、PBS、ep管,都从不同冰箱拿出来放在手边,再备好不同量程的移液器和枪头。弃掉培养基,用PBS洗一遍,再用trizol将贴壁生长的细胞吹下、混匀,加到ep管内。

由于氯仿毒性强,故接下来的实验不得不转移到通风橱内进行。在混有细胞和trizol的ep管内加入氯仿,颠倒混匀后静置。在预冷的离心机内离心后,取上清加入异丙醇混匀静置,并再次离心,此时我们已经看到有白色沉淀在ep管底部——那就是我们要提取的RNA。

看到白色沉淀的我们无疑自信了很多,接下来就只剩用75%乙醇将沉淀吹打混匀,并再次离心,以达到清洗沉淀的目的。弃掉酒精并干燥后,用20ulDEPC水溶解并测RNA浓度,我们今天的实验即可完成。

测量的时候出现了波折——有两管RNA测出浓度极高,可OD值却不在生产范围内,这意味着实验结果不可信。在师姐的指导下,我们将RNA稀释了一倍,再次测量,得到了可靠的结果。

科创选题时要大胆假设,实验设计时要博采众长,而实验过程中需要脚踏实地、严谨求真、小心求证。研究之路漫漫,而我们还在路上。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刘逸凡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