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李宁宁

发布时间:2019/08/22 20:00:00   点击:  

8月22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下午,夏日的热已经褪去了难耐的炙烤,街道上人来人往,马路上车流不息。心情似乎也随着褪去的炎热平静下来。

经过反复的思考,我决定遵从内心所喜欢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方向作为专业方向。所以我来到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想跟着老师看一看该方向的情况。下午到达医院的时候,刘老师已经在出门诊了,候诊室的椅子上坐满了患儿及其父母,诊室外也围着等待的父母。那一刻,我非常震惊,这么多的就诊患儿是远远出乎我想象的。经护士姐姐介绍,我了解到今天一天有将近180位患者挂刘老师的门诊,看完这些患者,大概要到晚上9点左右。出于就诊的特殊性,各个诊室的门都是关着的,师兄在门外解答患儿家属的疑问,同时也宽慰患儿家属:“放心吧,我们看完所有的病人才会下班。”

晚上的时候,我跟着刘老师听了一下他的门诊。来的孩子从四五岁到初入大学的学生都有。有些孩子明确知道自己不舒服了,非常想改变自己的现状;有些孩子只是说:“别的小朋友不大愿意和我玩。”大部分孩子都是复诊,有的已经有几年病史。原本我以为小孩子可能会吵吵闹闹,医生问诊的时候会很难,可是在我跟的这一会儿门诊的时间里,大部分孩子在医生面前都很配合,看得出他们很想改变,有个小朋友出诊室的时候一直在悄悄地跟我招手再见。感性一点来说,他们可能需要更多的耐心陪伴与引导。今天的门诊一直持续到将近晚上十点,辛苦了一整天的老师和师兄师姐都长吁一口气。

经过今天的所见,我坚定了内心的想法。可能至今提起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精神卫生方向医生,大家仍有些不解。当今“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精卫方向医生是必不可少的,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是日后健康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而当今儿科方向精神科医生很有限,远远满足不了这么多患者的求医需求。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当有人心理不适了,可以自然而然地去看医生,而不把其视为很难以启齿的事。希望我也能一直勇敢坚定地往前走。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李宁宁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