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一中母校回访者 刘子维

发布时间:2019/08/24 10:42:17   点击:  

8月24日 星期六 晴

定下了要回高中宣讲的计划,就一早联系了高三的班主任,提前预定了她的班会。出门前甚是仔细地端详了自己,确实和一年前不一样了,但是似乎又一样。

班会前的大课,我趁着人少在多媒体上传PPT,可能是班主任没有提前跟他们讲,我听到讲台下有“哇,山东大学”的小声感叹,那一刻我是没有抬头的,假装在认真调电脑,但是心里是有一点点慌乱和大大份的骄傲。我爱这两所嵌入我人生轨迹的学校,突然有一天如果因为一个渺小的我将这两点连接,又有人循着我的足迹踏遍艰险而来,这又是怎样的奇妙呢,我又怎么能担得起这沉甸甸的使命?

听完班主任的介绍,讲台下的学弟学妹通通停下手里翻腾的习题齐刷刷地望向我的时候,我心里是咯噔一闪的,嘴上虽然流利地说着提前准备好的开场白,但是声音却抖得让我自己脸上发烫。班主任站在教室的后面温和地望着我,就像我从前在讲台下望着她讲课一样,我又望着和从前的我一样热血又迷茫的少女与少年,那一刻的我想牵着他们的手,走过崎岖,走过泥泞,告诉他们别回头。

正式讲起宣讲的内容,提到学校的师资,提到学科的排名,提到毕业生的去向,台下像一群小金鱼此起彼伏地咕嘟咕嘟把嘴鼓成O型。宣讲时的我是最骄傲的,我骄傲是因为我代表着文登一中去到山东大学,我又代表着山东大学回到这里宣讲。当我离开这里,我像一张白纸踏出了文登一中的校门,当我回到这里,我携着璀璨的星辰告诉他们,那个无尽无尽的远方,有最美好的事情发生。

到了提问环节,被压力束缚了太久的学弟学妹们像打开了话匣子,举手问我类似“上大学是不是除了上课就可以想干什么干什么?”“有没有可以玩滑板的社团?”等等带飞思绪的问题,我如实地回答我的所感所想,想要在枯燥的高三生活里给他们带去一点点光亮,希望他们都奔向光明的远方。

那天我们说了许多许多,从山东大学到文学院,从高考到大学,从学习方法到考试心态,我希望他们少走一点弯路,再少走一点,我希望一年后的他们都喜极而泣。最后,我告诉他们,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如果来到山东大学,可以找我。

回去的路上,天光很亮,高三那年的六月天也是这样的亮。那时的我总是想,等到吃完饭的时间天一点点亮起来,最后的日子就要到了。那么等到下次的晚饭时间,天也这么亮的时候,他们也就都奔向新的远方了,我摘下我的山东大学志愿者的吊牌如是想道。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刘子维 来自单位: 责编:甘传昀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