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实习者 张玉瑢

发布时间:2019/08/29 10:45:04   点击:  

8月29日 星期四 晴

眨眼间在心内科为期三周的实习就要结束了。初到心内科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高大上并且有距离感的科室,光是心电图这一项,就足以让我晕头转向。而各种各样复杂的疾病、药物在我学习的时候是非常大的挑战。心脏是人体的泵血器官,人们一直将心跳视为生命的标志,可想而知心脏在人体中的重要性。我猜想心内科是一个人们都风风火火、匆匆忙忙的科室,因为有太多的情况要处理,太多的事情要忙。但是这三周的实习,让我渐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超长待机”的病人,他是一个老病号,已经年近九十。我现在仍然记得第一天查房的时候,推着病历车,看着前面的主任走进掩着门的1号病房——整个科室少有的单间。我暗暗地想,怎样严重的病情才会需要住单间进行治疗和休养呢。就算心里早有预期,进去之后仍是吃了一惊。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浑身插满各种管子的老人,有输液的针头、鼻饲管、氧气面罩、呼吸机,还有各种各样的监护,老人似乎也是昏迷的,他的女儿在一旁愁眉不展,低声而又急切地跟医生诉说着自己父亲的情况,看着她恳求的眼神和床上的病人,我体会到了什么叫深深的无力感。

而当我从病历车中抽出他的病历时就更惊讶了,因为他的病历是我所见过的病历之中最厚的,各种各样的检查单、会诊单、治疗单、同意书等等。检查单上密密麻麻的异常的箭头似乎都在呼叫“快救救他”。我觉得任何一个人看这个老人,都不会认为情况乐观。

然而,大约一周过去,在经历过频繁的会诊、换药、病情反复和稳定之后,老人居然渐渐撤掉了呼吸机,也能够开口说话了。那天查房的时候,他拉着主任的手大声地说:“我有一句悄悄话要和你说!”虽然吐字不清,可是脸上溢满笑意。主任温和地凑到他面前,他高声地说:“谢谢你啊,王主任!”

这句“悄悄话”,让我觉得又好笑,又感动。他的牙齿快要掉光了,身体尚未复原,但是用尽自己的力气说了这高声的“耳语”,他的心中必是充满了感激和喜悦。

随着治疗,这位老爷爷的病情也逐渐好转了,看着他一点一点恢复地更好,生命的活力渐渐滋润他的病体。也许他的身体机能已经接近极限,但是,我觉得能够让他在活着的时候过得舒心,有一个很高的生命质量,感受到祥和与平静而非痛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我想这可能也是一直支撑着许多医生行医的安慰吧,他们不需要鲜花和掌声,只要看到病人的笑脸,就会感到满足与快乐。正是像心内科的医生们的忙碌,才让饱受痛苦的生命得到安慰,才给生死一线的病人得以脱险的机会,再次看到第二天的朝阳,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张玉瑢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天歌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