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王颢诒

发布时间:2019/09/02 09:40:28   点击:  

9月2日 星期一 晴

今年的9月2日,是我在山东大学度过的第8个生日。5年本科,3年硕士,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总是这所学校在见证。

马上就要开学,大一的新生怀揣梦想,神采奕奕地准备踏上新的征程,大四的学弟学妹也从趵突泉校区搬去各实习医院。女孩子们抱着巨大的毛绒玩具涌进新宿舍,身后是男孩子们汗流浃背推行李箱的身影。忙碌中的他们不时抬起头和我打招呼,发梢的汗滴就随着脑袋晃动在空中划过一个弧,阳光穿过,晶莹剔透,打湿青春。

我穿过那些年轻的身影,看着他们脸上溢满对未来的好奇与期许。几年前,我们也是这样踏入校园、军训、上专业课、实习,努力适应着大学的诸多角色转变;我们也是这样匆匆本科毕业,又匆匆投入硕士阶段的科研工作中。他们现在还不知道,青涩纯真的情感,犀利喜感的对白,地久天长的友谊,最终将成为命运的分叉口。在某个时刻,他们将一边感叹大学生活转瞬即逝,一边奋不顾身地筹划将来:保研还是考研,上学还是工作。欢笑有几多,泪水便以数倍之多淹没它;相聚有多久,分离便以数分之一的短促使之烟消云散。

“姐,我们宿舍刚刚打扫干净,你要不要进来看看!”学妹兴奋地拉过我,和我分享她崭新的喜悦。我们坐在一起,她和她的室友们迫不及待地向我询问临床医学院的学习和生活,关于专业课程,关于临床实习,关于医院生活,从授课的老师讲到食堂的菜色,我说得口干舌燥,她们听得津津有味。

有时候遇上一个场景、一句话、一个印象,我们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譬如现在。阳光落在她们的脸上,把微细的绒毛也晕上一层金色,我想到自己大学一年级拖着行李去学校报到的那天,也是我的生日,也是这样的好阳光;我也是这样拉着迎新的学姐,好奇而拘谨,竭力去了解这座校园,迫切地融入它;我也是从繁重的课业和实习问到丰富的比赛和活动。梦想让我们走过了十年寒窗,带着梦想,我们又虔诚地步入下一幢知识的殿堂,从高中到大学,从大学到研究生,而青春就是我们的资本。我们学着成为专业水平扎实、综合素质出众的实习医生,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医务工作者。大学,隐喻着我们的人生已经来到了关键的路口,可能下一秒就会有人转弯离去,但也会有人继续一路前行,我们能看到的所有,就决定了生命的繁杂与局限。

学妹还在细细碎碎地说着,这几天济南突然就进入了秋天,冷得措不及防,穿着夏装坐在宿舍会因为突然的一阵风就能打个冷战,午后的饮料也已经不敢再加冰。秋天来了,开学日也来了,也不知道课程紧不紧,专业知识难不难学。

我递上一杯奶茶,笑着说,医学生的生活没有你想像的那么复杂,每一段航程都是我们全新的人生航程,不同与以往。当我们选择医学这条路的时候,你应当明白,辛苦是医学生每一年的真实,这份真实将成为我们人生的收获,沉甸甸的而又富有意义。秋天来了,而我也很开心,能成为你这个秋天里的第一杯温暖热饮。


【作者:2017级硕士研究生 王颢诒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