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二院实习医生 杜奕佳

发布时间:2019/09/03 09:01:12   点击:  

9月3日 星期二 晴

转眼到了开学的日子,隔壁新搬来的大四学生陆陆续续回到医院,她们突然有点像“新生”,也许我刚来山大二院的时候也是这样。遥想刚放暑假那会儿,我对实习也是充满了好奇心,是个十足的“小白”;通过暑期两个月的实习,将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让我从懵懂的大学生转变为逐渐走向社会的医学生。

山大二院的宿舍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上班、吃饭、休息场所都离得很近,不必像其他专业的同学,来医院实习要经历一番波折。伴随着开学一起来的,是社区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传染病医院等学科的实习。不同于内科的实习,这些内容的学习要更加辛苦一些。

六点半,往常还在睡梦中的我被闹钟吵醒,看见一同去实习的同学和我一样睡眼惺忪挣扎着起床,去食堂买了早餐,在路上边走边吃。入秋的早晨没有盛夏时的燥热了,徐徐的凉风带来一丝舒适。可是正在维修的公路并不给面子,扬起尘土卷着油漆味。清早的公交车没有早高峰的拥挤,坐在位置上拿出手机开始背单词,再转乘……公交汽车到站播报,我第一次来到齐鲁花园医院,与之前见习去的社区医院不同,这家要大不少。

我们一行人被老师领到办公室,来院的第一天是入院教育。老师向我们讲解了社区医院的工作职责与社区卫生的特点。与在内科实习时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不同,全科医学要更加宏观一些,这让我们了解了社会医疗体系。之后我被分在了内科门诊,一天的工作量比我想象的多很多,这里一个医生一天要接诊一百多个病人。见的病人一下子比在病房见的多多了,也更加社会化。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叫我们操作系统,说起来,我还是第一次开药。第二天也是一样,对于流程我熟悉了很多。在社区医院,虽然只是给居民们简单地测血压、听听心音,我也意识到很多技能不用真的会忘记……

在社区遇到的最大问题,许是社区接待的病人多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老年人,与他们沟通时需要更加耐心,帮老师开药也是对听力的考验。相信经过不断练习,以后会轻松起来。

从社区回二院,遇上了下班高峰,车水马龙;夕阳穿过树叶,和小伙伴一起骑着自行车,也是生活的样子。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杜奕佳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