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卢诗雅

发布时间:2019/09/03 09:46:57   点击:  

9月3日 星期二 晴

随着九月的到来,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正式步入了大五阶段。结束了小科的轮转,这周开始了在儿科的实习生活。每到一个科室,都是一种陌生又新奇的体验,需要用心去观察去学习。

上午八点准时到达新生儿病房的办公室。办公室的老师们在仔细计算药物、液体等的用量,为查房做好准备。八点四十五,教秘老师开始查房,我跟在规培的师兄师姐身后,观察老师如何查房记录下来新学到的知识。新生儿科是很独特的科室,患者都是出生不久的小婴儿,除了哭泣还不会表达自己的诉求,所以需要医生仔细去检查。老师在每检查一个孩子前,都会认真消毒双手,轻柔地去进行听诊触诊等检查,检查后也会给予这些小小患者们关怀。查完房后,我和师姐一起整理了病历和化验单。

下午老师教授如何去给新生儿测血糖:首先要消毒自己的双手,然后消毒患儿的皮肤。新生儿和成人测血糖的不同是采血部位在足跟,拿着采血针扎破皮肤后擦去第一滴血,用血糖计测取。四点一刻的时候,一位不到三十周、体重不过1kg的早产儿突然出血加抽搐,几位医生和护士快跑过去实施抢救,注射药物、吸取渗出的血、气管插管等一系列操作在极短时间内快速有序地完成。这是我实习以来第一次观看抢救,在对医生护士的专业素养震惊钦佩的同时还有一种对生命莫名的感动。希望这位小患者一定要挺过去,健健康康地成长,因为有这么多的医务人员在为他的生命保驾护航。

这是近距离接触了出生不久的小婴儿的一天,是体会到了儿科医生的辛苦不易的一天。不论患者什么年龄职业和地位,医务人员都会竭尽全力除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卢诗雅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