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实习生 刘钰

发布时间:2019/09/05 08:48:51   点击:  

9月4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我在血液科实习的第三天,入科之前我设想过很多次血液科的情景,危重的病人、紧张的医生,让我在选择血液科之前也有过很多的犹豫。但是来到这里的这几天,我对这种印象有了很大的改变。今天查房的时候,一个六十岁左右的病人说:“别担心,你看我长出来的头发还是黑色的呢……还有两个月的治疗,胜利在望啦。”听到他们说这样的话,我们又心疼又替他们开心,心疼那些与病魔抗争的日子,开心他们在最苦最难的时候坚定地相信自己可以扛过去,开心他们的指标一点一点接近正常。虽然他们可能刚刚经过残酷的化疗期,身体非常虚弱,但是他们仍然可以鼓励自己、安慰家人,血液科不是大家眼中非常压抑的科室。的确,这里有很多病情比较重的病人,但是这里更多的,是那股对生命的尊重和热爱,支撑着他们一步一步走下去。

昨天早上主任带着大家一起讨论病例,主任对每一个细节的把握,对每一个病人的认真负责,让我对血液科大夫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产生深深的敬意。一直以来,血液疾病在大家的眼里是特别恐怖的疾病,但是近年来,在研究者和临床大夫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也看到了在这一领域的新进展新突破。各种化疗药的用量、搭配、疗程,抗菌药物的选用、用药时机等等,每一点都和病人病情的进展息息相关。

因为科室特点,老师们每天需要做很多的骨穿、腰穿,可能有一些会很棘手,就像昨天我见到的一个病号,因为病人多次腰穿,使得局部在后续的腰穿中越来越难。老师一边要认真专注的摸间隙、进针,一边还要安慰因为担心而忍不住发牢骚的病人家属,而这样的生活早已是血液科大夫的每一天了。作为内科实习的第一个科室,在这短短的三天时间,我对内科大夫的工作也有了基本的认识,交班、查房、下医嘱、开检查、写病程等等,这些似乎每一天都在重复的生活,其实又是每一个都不一样的病人和病情。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这几周的时间里向老师们学到更多专业知识及临床思维,在未来努力去做一个像老师们一样全心全意为病人考虑的大夫,也希望科室里所有的患者都可以平稳度过当下的治疗,去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刘钰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杨小雪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