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出科考试参与者 张鑫

发布时间:2019/09/07 09:06:12   点击:  

9月7日 星期六 晴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转眼间我整个外科的实习就结束了。今天是外科出科考试的日子,带着略微紧张的心情,我来到了趵突泉校区的景兰斋128考场。

在候考区经过了接近两个小时焦虑的等待,终于轮到我了。考试分为三站,第一站是打结。打结我已经练过很多次了,闭着眼也能打出来,然而刚进考场我就懵了。考试要求是深部打结。深部打结之前我没有接触过,双手在狭小的空间里艰难地摆弄着细细的缝线,结很难打紧,绕线也特别困难。由于在单手打外科结的第二步我浪费了太多时间,导致四分钟时间到了我还没打完最后一个结。被老师叫停后我沮丧地走出第一站考场,觉得自己还是练得不够多,尤其是不注意练习多种情况下的打结,手术台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只会打皮肤和皮下组织的结是远远不够的。

调整好心情,我进入了第二站考场。第二站是四分钟内完成两种缝合方法,为了准备考试我借了练习缝合的器械和硅胶,练习了很多次。由于对各种缝合方式都比较熟悉,我很快就完成了单纯间断缝合和内八缝合,但是和旁边一起考试的男同学比,还是慢了一些,速度方面还需要加强。

第二站的考试还算顺利,给了我些许信心,我来到了第三站考场。第三站考查的是穿脱手术衣和无菌手套,这个操作我只在手术台上练过,凭着上台时的经验和记忆,我在操作时没有太多卡顿,但还是有些紧张和慌乱,表现不够镇定。由于手套选得不合适,脱手套时出了一点小差错,这是我不曾想到的,不过还好我随机应变,按照手不接触手套外面的原则完成了整个过程。

走出第三站考场,我松了一口气,考试之前胸有成竹的操作到了考场还是会有很多不足和缺陷暴露出来,这说明我的技能操作还是不够熟练,遇到紧急情况还是不能很好地运用他们。在后面的实习中,我会努力加强临床技能训练,争取下次的表现能让自己满意。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天歌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