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志愿者 吕志栋

发布时间:2019/09/12 10:04:33   点击:  

9月12日 星期四 雨

9月11日,我回到了阔别五天的学校,回想过去几天的日子,漫长而又短暂。离开的时候天气仍然闷热,回来已经有了一丝凉爽。我坐着缓缓驶进校门的大巴,带回来的不仅是一套志愿者服装和一些培训资料,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早在暑期刚开始,我就报名了9月8日至10日在济南召开的2019年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的志愿者。峰会临近开幕时,我才了解到这是一个重要的省级活动,在2018年成功召开的基础上,为了推动山东经济转型发展,今年继续召开2019年青企峰会。本次峰会以“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在全国邀请了近一千名企业家与政府人员。而我的志愿活动,早在峰会开幕前两天就开始了。

作为省级活动,青企峰会组委会在很早就开始了准备工作,此次峰会在济南的三所高校共招募了196名志愿者。我们在峰会前两天统一来到了一家酒店,在这里进行两天的培训,此后峰会志愿服务期间也会住在酒店里。到达酒店的第一天,我们便开始了紧张的培训。在培训前,组委会给每一名志愿者发放了成套的志愿者服装,蓝色上衣白色长裤,象征着青春与活力。此后两天,我们先后进行了峰会情况介绍、礼仪培训、山东省情培训、外事礼仪培训,同时还前往会场山东大厦参观了我们的服务地点。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社交礼仪培训,由一位专业的老师给所有志愿者讲解服务中的礼仪注意事项。通过培训,我对一个正确的站姿、一个好看的坐姿、一个合适的引导姿势,以及各种表情、与人交往时的注意事项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不仅有利于我此次志愿服务,也对以后的生活有很深的影响。

培训结束后,我们便正式上岗。与会嘉宾很多,其中有三百名嘉宾的报到食宿事宜由我和另外五名志愿者负责。志愿工作任务很重,我们需要将嘉宾证分清楚,同时还需要为每一位嘉宾准备峰会材料。我清楚记得,报到前一天,我们六人与负责的两位姐姐一直工作到凌晨两点,睡了不到五个小时,接着返回报到酒店工作。从上午十点开始,陆陆续续有嘉宾到达酒店,我们需要服务嘉宾完成注册、领取嘉宾证、领取餐券、领取峰会材料等一系列流程,还需要提醒嘉宾乘车用餐等注意事项。一天下来,我们没有时间休息,到晚上九点,三百名嘉宾陆续来到酒店,我们的嗓子也干哑得不行了。我们依旧互相打着趣,几天工作下来,我们六人成为了要好的朋友,互相关心与鼓励,总是先让其他人去吃饭,还时不时开着玩笑,在繁杂的工作之余也找到了许多快乐。

后面几天,我们先后完成了引导嘉宾进入会议场所、整理嘉宾材料、收尾等工作。青企峰会期间,我曾旁听过一段时间,也被许多企业家的风范与谈吐折服,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肯定还是整个志愿服务过程。青企峰会志愿经历可以说是我到目前为止参加过的规格最高的志愿活动,整个活动流程规范,让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在这样一个大型活动中,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也更能理解志愿服务的初心。我收获的不仅是一段志愿经历,一段难忘的友谊,还有对于“为他人服务”更深的理解。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可以参加更多志愿活动,服务他人,也充实自己。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吕志栋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陈睿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