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栽”社会实践参与者 郑烁

发布时间:2019/09/14 11:26:19   点击:  

9月14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是中秋假期的第二天,我闲坐在宿舍整理社会实践材料,回忆起今年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希望记录下来实践中成长的故事和感悟。

由之前的略微抗拒到现在的欣然接受甚至乐在其中,我对于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感受随着我经历的第二次社会实践的结束而悄然改变。我现在坚信,我们对于任何事物的兴趣与热爱都不是天生的,兴趣源于了解和亲身经历,更源于那一份坚持。还记得去年暑假的社会实践,我们尝试去接触一个对于我们专业学生完全陌生的领域——互联网医疗,我们希望借助大数据搭建共享平台改变当前的一些用药现状,但由于没有专业老师的指导以及团队缺乏坚持精神,团队的探索止步于社会实践结项。带着这一份遗憾,我在今年组建了“妙栽”社会实践团队,我希望这次我们的想法可以经过可行性调研后不断完善,进而落地实施,对社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现在看来,我们跨出了那一步。

回想起来,这次的社会实践还是有很大的收获的,我们在济南寒冬腊月的清晨起床,不断奔波于火车站、公交车站之间,一周的时间,收获的不仅仅是项目的进一步进展,对我来讲,从提出项目想法到组建团队进行前期规划再到调研实践,更收获了带领一个团队的经验、团队工作的温暖,同时认识了一群有趣的人和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师。

我要感谢妙栽团队的每一个人做项目的热情,因为只有饱含热情的坚持才不会觉得枯燥无味,也只有饱含热情,才能够打动自己、感染他人。我们之所以能够联系到山东大学生命科学院王禄山教授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也正是由于团队的实践热情及坚持不懈。从最初像一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要从何下手做项目,到后来有条不紊地开展社会实践,王禄山教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说实话,作为一个基本上由大三年级以下的本科学生组成的团队,我们缺乏专业的知识与社会上的资源与人脉,而寻找相关专业指导老师是一个对于我们来说最直接也相对便捷的途径。后来,王禄山教授亲口告诉我们:“你们的坚持与热情打动了我。”

寒假社会实践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妙栽项目并没有停止它的步伐,这一点,也是我为之自豪的一点,截至目前,妙栽项目已经搭建了“产品研发——手工生产——渠道销售”的完整的商业模式,与历下区残联达成合作,由残障人士包装生产蔬菜包,同时与优颂研学、雨滴教育以及明府城百花洲传统文艺工作站达成合作,打通农业研学及旅游纪念品两大销售渠道。2019年上半年,妙栽项目得到了多方的认可,在创行世界杯中国赛中打入全国十六强,也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创业科研立项基金的支持。

虽然如此,妙栽的发展依然面临高效生产与量化销售的瓶颈,但我们始终相信热爱的力量,妙栽还会一直在路上,我的实践热情也会一直在路上!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天弘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