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新生辅导员助理 邹冬炜

发布时间:2019/09/19 09:37:57   点击:  

9月19日 星期四 晴

今天,2019级新生结束了为期20天的军训生活,这意味着我的2019级新生辅导员助理生涯也接近了尾声。在这20多天里,我和学院其他七位新生导助一同准备新生报到材料、迎接新生、和他们一起军训、筹划中秋晚会等等。有时候我会被各种各样的材料“大山”压住,连夜处理,喘不过气来;有时候我又会因为和新生在一起而变得充实开心。

新生导助每天都需要走进新生宿舍,除了解答新生的各项疑惑,还需要关注新生的情感状态、关注新生宿舍的卫生状况等。首先,我想感谢一下2019级应用物理学2班的同学们,在刚入学的时候由于各种事宜每天晚上都要去“麻烦”2班的同学们,但是我看到的不是他们的烦躁,而是我刚进宿舍时他们的热情;我看到的不是他们面对材料的应付,而是认真询问、认真填写;我看到的是他们面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在刚上任的时候辅导员给我打了预防针——新生导助会特别忙。但我想,党员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所以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本就不应该因为忙而退缩、害怕,党员更要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精神,在奉献中寻找乐趣、在奉献中追寻价值。

导助并不只是被各种各样繁琐的事务而困扰,还有欢乐。“你们离开家的第一个中秋节我们陪你度过”,这是八位导助给新生的承诺。我也想对2019级新生说:“感谢你们陪我度过了离开家的第三个中秋节。”在中秋节的前一个周,导助们就紧锣密鼓地筹办中秋晚会party,为新生买月饼、零食,买柠檬、搞怪饮料,确定节目等等。晚会中你们“各显神通”,有小品,有唱歌,有吉他,有舞蹈,有二胡,你们让我感受到了2019级应用物理学2班是一个集体、是一个大家庭,感谢有你们。

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收获的不止有与新生之间的友谊,这更加深了我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理解。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有蓬勃的朝气、奋发的精神。新生导助生涯有很多“不如意”,比如事情太多处理不及等等,但在这个过程中它不断地磨平着我的棱角,让我拥有更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工作事务。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邹冬炜 来自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李兵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