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平台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参加者 程浩洋

发布时间:2019/09/20 09:56:22   点击:  

9月20日 星期五 晴

9月19日,我们参加了山东大学转化医学共享平台举办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至今想来,收获满满。

高等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招舰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高等医学研究院/转化医学共享平台概况,并详细讲解了学科交叉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和先进性,同时鼓励我们从本科开始就走进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最大限度地开拓视野,提高站位,为此,高等医学研究院将为同学们创造有利条件,建立本科生交叉学科实验室。刘招舰教授的发言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活动还安排了李石洋、王培会、王维三位青年博导教授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他们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向同学们展现科研的魅力,让同学们见识了最前沿的科学内容和进展。三位教授欢迎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走进他们的实验室,近距离感受科研的魅力。

在随后的实验室开放环节中,同学们兴奋地前往各自感兴趣的实验室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科研过程。

在小动物影像中心,我们参观了用于荧光靶向测定药物路线和到达地的仪器。小动物活体三维光学成像分析系统可以用于剥离脾脏肝脏拍照或者做肿瘤拍照。这些活体成像仪器和CT可以一起用,提高成像和实验的精确度与效率。在PE共建实验室,我们参观了激光共聚焦高内涵成像系统,以及各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用于培养不必标记的细胞,显示运动轨迹,运动的速度和累计位移的细胞培养室。这个培养室还可以拍摄形成3D的肿瘤微球,模拟体内微环境。地下一层的两个实验室激起了我们对于精细实验仪器的好奇,以及对于前沿实验课题的好奇,也激发了我们想要做好实验的信心。

在多因子检测中心,我们参观了高分辨四级感点喷雾和激光粒子化质谱仪,分别用于结构的检测鉴定和表征,了解了液相色谱柱,样品进量后通过泵的压力,让样品吸附在柱内,然后改变流动相配比,用甲醇浓度不同,把样品洗出来,然后依次通过质谱检测,样品可定量可定性。其中粒子化质谱仪可以直接放压片,这两台质谱仪可以分辨七千九百种物质,适合用于大分子或者中分子。

本次活动让我们了解到科研对于医学生的重要意义。一个优秀的医学生,不仅要掌握足够多的医学理论知识,还要有精湛的实验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国家要培养的不仅仅是理论方面的人才,更是理论和实践双优秀的顶尖人才。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回宿舍的路上还在热烈地讨论着本次活动的感受和见闻。对我本人而言,这次讲座和参观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我对实验的热爱。我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祖国的医学事业贡献力量,造福人类!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程浩洋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张名轩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