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山志愿者 丁琦欣

发布时间:2019/09/22 09:21:32   点击:  

9月22日 星期日 晴

伴着清晨习习凉风,志愿服务小分队乘坐B52公交车来到了英雄山。尚未下车,此起彼伏的朗朗音乐声,就已透过车窗缝隙环绕耳畔,清醒着还未睡醒的我们。车窗外,广场中央屹立着的毛主席雕像岿然不动,似乎带着一丝笑意俯视着欢腾的人群享受独属于他们的清晨时光。

穿越广场上色彩鲜艳的人群,踏过欢快热烈的乐点,我们一行八人抵达获取劳动工具的地点。向管理工具的老师说明身份后,我们两人一组,提着捡垃圾的夹子和黑色塑料袋开始了上午的志愿活动。

拿着长长的夹子寻找草丛中散落的烟头、糖纸,我们仿佛觅食的鸟儿,用长长的喙拨开丛生的植物,将隐匿的虫儿重现阳光之下。拾烟头的开始我们两眼放光,一双双眼睛探照灯般扫射着小花坛、广告牌以及宣传栏下的每一寸土地,可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油尽灯枯”,烟头和枯叶傻傻分不清楚,因而漏检、错捡了几处的烟头。几番巡视之后,我们基本清理干净了广场一侧的烟头,领队决定“战略转移”,带领小分队上山拾垃圾。

拾级而上,我们一路遇到了许多结束锻炼下山的老人。他们个个步伐矫健、精神矍铄,在葱茏的青翠之中愈发显现出生命的活力。见到我们手提夹子、垃圾袋,老人们向我们微笑致意,肯定着我们劳动的成果。九点之后,湛蓝的天空如同花洒一般,向英雄山倾泻着斑斓的阳光。山腰成片的绿树在微风中搂着阳光的腰肢曼妙作舞,呼应着山脚下活动的人群。透过层层叠叠的绿叶,太阳的光芒投射在上山的石头小道上。被我们清理烟头、果皮和纸屑后的小路清爽迷人,邀请着上山的人们看一看山顶的风光。抵达高处,俯瞰山下,风景尤好。景区的人们享受着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想必也也为这洁净的环境而欢喜。我们虽然仅仅在周末来英雄山协助环卫工人清理垃圾,却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踏实谱写“志愿服务”的真谛。

十点半左右,我们下山返回劳动工具管理处,交还夹子,并向老师汇报上午的劳动情况。结束了一上午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带着劳动的满足与愉悦挥手作别英雄山,留下一方由我们创造的干净环境。


【作者:2018级本科生 丁琦欣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