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法语大赛参观者 王柯晴

发布时间:2019/09/22 11:31:41   点击:  

9月22日 星期日 晴

昨天下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18级法英国际组织班及18级法语班一行人在法语系Chris外教和张蔷老师的带领下,于北京观摩了央视法语大赛的决赛。

刚到中央电视台大楼门口,同学们的举手投足间就已有着掩盖不住的好奇心,不少人已经拿起了手机开启了“拍拍拍”模式,我也不例外。进入演播厅后,大家更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左看看,右看看,生怕错过某一处细节。落座后不久,主持人首先带领大家暖场,并让六位选手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紧接着便开始了正式节目录制。而在这个短短的过程中,大家已被台上台下的法语魅力所吸引。无论是台上用恰当的法语控制全场的节目主持人,还是用流利的法语介绍自己的参赛选手,亦或是刚刚落座的四位评委、台下接受过法语熏陶的观众以及各国各行各界的法语人,都让我感受到了法语的独特吸引力。

而大赛的比拼环节更是扣人心弦。选择题环节,我努力让自己听清主持人在说什么,并从中提取自己明白的词语,而后大胆猜测题意、猜测答案。抢答题环节更是引人入胜,来自巴黎赛区的两位选手反应极快,几乎没给其他选手机会,在这一环节就将比分拉大,占据了极大优势。随后双人进行对话,由于法语水平不够,我跟不上参赛选手的节奏,也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却着实被他们扎实的法语水平感染,恨不得马上开始努力学法语,像他们一样应用自如,可以张口就来。

但,比赛终究是比赛,还是要分出胜负。最后一关的即兴演讲也算是最考验选手实力的环节了。或是偏题,或是停顿,仅剩的三位选手都多多少少出现了些问题。即便如此,巴黎赛区小姐姐的发挥仍是令我印象深刻。看得出来,她也有些紧张,即便如此,她的演讲仍是不乏笃定自信,她依然可以化停顿为重复,让演讲更具感染力。而我想,一个演讲呈现出的也远不止选手的临场发挥能力,更是背后长时间的法语积累,从语音语调到单词语法句法,甚至演讲技巧等等。我们在台下观众席也大为感叹,让我们用中文演讲这些题目,我们或许都达不到这种效果,更何况是用法语呢?

一场比赛结束,我们感受到的绝不仅仅是“大裤衩”的建筑、央视演播厅的装潢;也绝不仅仅是大赛激动人心、扣人心弦的现场氛围;更多的是又一次深深地感受到了法语的魅力,有了学习法语的目标及动力。这大概也是观摩央视法语大赛的意义所在吧。观摩比赛,贴近参赛选手;感受魅力,探索法语世界。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王柯晴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