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参观者 钱蔚

发布时间:2019/09/22 18:37:59   点击:  

9月22日 星期日 晴

今天,外语学院2018级法语系学生们来到了北京科大讯飞公司,参观了解了该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成果。

今天的参观仅仅涉及科大讯飞的冰山一角,但即使是这样,也让我为这家公司惊叹不已。随后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介绍更是让我相信AI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方向。

我们首先了解了科大讯飞旗下语言相关的线上应用和线下产品。应用方面,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讯飞输入法和讯飞有声。讯飞输入法最实用的功能在于汉字叠写,即连续在同一位置输入几个汉字后,系统会分辨所有的汉字并完成转化。除了输入法,讯飞有声已经实现普通话、方言和外语之间的互译。产品方面,智能翻译机、智能录音笔以及实时PPT和讲解内容共享让人眼前一亮。虽然智能翻译机强大的功能和顺滑的操作体验让我对它爱不释手,但是我最喜欢的是实时转播共享。在此应用的帮助下,我们能够收取演示文档上每一页的内容,并且在每一页下,还会有讲话人的录音原句以及已经转换成文字的讲授内容。听课、讲座有了它,妈妈就再也不用担心我遗漏重点内容啦。

接着我们将视野放大,走近了科大讯飞对于智能生活和智能医疗等社会领域的拓展产品。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大讯飞在智能家居、医疗、教育、案件处理等方面均有探索和建树。以智能家居为例,科大讯飞开发的人工智能助手能帮助用户彻底解放双手。回到家,说一声“我回来了”,灯光缓缓亮起,温馨舒适的家为你展开;窗帘也为你打开,城市夜景一览无余;加湿器、空调、电视……凡是你想要的,通通为你准备好。

最后,我们不仅眼见一个公司,还放眼整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除了了解人工智能,我们还探讨了AI的最终目的与归宿,即为人类服务而非取代人类。很多人担心,AI的发展,最终会让人类走向被“电子大脑”控制的深渊。但事实上,我认为科技本身没有对与错之分,所有可能的后果主要是看我们如何运用它们。正如核能既可以用来发电,也可以用来毁灭城市。科技依靠人向前推进,其性质也取决于人类如何运用它们。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科技探险之旅,一次重新认识科大讯飞之旅,这也是一次重新审视自我与科技他者的关系之旅。

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里说:“人们之所以不愿改变,是因为害怕未知。但历史唯一不变的事实,就是一切都会改变。”让我们,对科大讯飞、对人工智能,拭目以待!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钱蔚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苏月鹏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