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大阅兵收看者 王浩南

发布时间:2019/10/02 15:25:53   点击:  

10月2日 星期二 晴

9月30日下午,我接到一个任务:10月1日上午在215会议室组织留校师生一同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当时,我心里没有谱,只好硬着头皮接下来这个任务,又抽出时间找前辈学习了如何调试设备。当晚,我们通过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出了“观礼邀请”。

10月1日上午8点刚过,我就到了办公楼,此时已经有一位同学到达,坐在会议室门口的地上读书。见到此情此景,我急忙去107办公室拿来了小红旗、小贴纸,搬来了设备开始组装。从8点20分开始,同学们陆陆续续地进场,一间偌大的会议室渐渐坐满了老师和同学。

10时许,国庆大典正式开始,在场师生全体起立,注视着大屏幕,音响中传出的70声礼炮响彻九霄,把40余名师生带到了庆典现场。大家和现场的各界群众同唱国歌,向飘扬于千里之外而又藏于内心的国旗行注目礼。这一刻,我看到,不只是我,现场很多老师同学的眼眶都湿润了。

后来,我们一起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观看了浩荡威武的阅兵式和分列式、缤纷多彩的群众游行和花车巡游。

中午12点45分前后,大会结束,直播画面切换回了央视直播间,同学们陆陆续续离场,我注意到有一位女生迟迟没有动身。出于新媒体工作人员的职业敏感,我采访了这位同学。采访中,她说自己在观礼过程中两次落泪,一次是听到开场的那句“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一次是看到“圆梦奥运”,谈到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她再度哽咽。不知不觉中,我也被她的情绪所感染,眼眶又一次湿了。

晚上,我回到宿舍整理访谈材料,听到早上那段采访语音时,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是什么让她三度落泪,我想只有中华儿女心中那激昂澎湃的爱国之情吧。

今生流泪千百回,我想只有今天的泪水是充满希望和幸福的。


【作者:辅导员 王浩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