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影片观看者 张鑫

发布时间:2019/10/02 08:46:42   点击:  

经过昨日一天的舟车劳顿,我终于从青岛回到了家中。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我等它等了很久很久。七位实力派导演去编排七个主题,故事小中见大,丝丝入扣。上映后好多同学都去观看了,评价都很高。

观影过程中,戳中我泪点的是《夺冠》这一部分。观看的时候,初感觉是一个令人捧腹的片段,渐渐地我开始萌生敬意。大家集体在电视上看奥运会女排决赛,但是因为信号不好电视断断续续,并且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只能由冬冬去修理。但是冬冬和小美之前有约定在楼下见面,如果继续扶电线就可能见不到小美了,因为小美要和妈妈赶飞机走。在这个艰难抉择下,冬冬选择了为大家扶天线,失去了和小美见面的机会。最终中国女排夺冠,冬冬却留下了泪水。这泪水,是冬冬无法见到小美的遗憾泪水,也是冬冬为大家服务让大家看到夺冠时刻的激动幸福泪水,更是身为一个中国人自豪的泪水。看到冬冬嚎啕大哭时,我的眼眶也湿润了,仿佛看到了2016年的我在看奥运期间中国女排比赛时候的模样。那时候,中国女排不复当年,美国、巴西、塞尔维亚虎视眈眈,中国队进退维谷。但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在“铁榔头”的带领下,将对手纷纷斩于马下,与东道主巴西一战气势恢宏、复仇荷兰之战大呼过瘾,铁榔头将女排精神找了回来。决赛3-1战胜塞尔维亚,在最后一球落地那一刻,我跪在了地上,掩面哭泣。为何哭泣,和冬冬一样,被女排精神震撼,流下喜悦激动的泪水。

影片中印象还比较深刻的是《相遇》吧,这一部分讲了科研工作者为了祖国核事业而奉献自己的故事,纵使隐姓埋名数十载,纵使核辐射再强烈,纵使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为中国核研究在所不辞。科研工作者将自己化成沧海一粟,他们的名字我们也许不能全记住,但是他们的成就、他们的丰功伟绩我们应该牢记于心。如今的中国,是众多这样的“无名”的人舍小我而筑成,他们的重量无法称量。

新中国成立七十载,如今的我十九岁,我经历的、眼前所看到的是和平安定、繁荣强盛的景象。我没有经历过动荡不安的年代,也没有经历过20世纪末中国探索前进的年代,只有各种影片文章让我去感受了解。感谢这部电影带我了解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故事,感谢为中国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前辈们,感谢我能是一个中国人。观看阅兵的时候,比较流行这句话:“这盛世,如你所愿”。前辈们的奋斗、建设,带给了我们这样的盛世,国家的富强。让我们继续传承前辈的衣钵,让盛世长存,为子子孙孙造福。


【作者:张鑫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乔春娜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