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奖学金答辩会聆听者 廖文静

发布时间:2019/10/09 09:20:30   点击:  

10月09日 星期三 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能参加国家奖学金答辩的都是学院内优秀的学长学姐和同学,他们有的侧重科研创新,有的在国家以及省市范围内获得过众多奖项、论文提名,有的注重学习和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但听了他们的答辩,我从其中找到了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有目标的人。

正如俗语所说的,“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有目标的人在流浪”。我们以前对这些同学大概都会称之为“大佬”,觉得他们做的事情我们一般人是达不到的。但其实并不是所有人一生下来就这么优秀的,不是吗?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同学,他们也不是从上小学开始就那么优秀。成长过程中总会有某个瞬间、某个念头就让我们对学习产生了兴趣,或是有了奋斗的动力和方向。

就拿今天参与答辩的几位同学来说,有一位学长在大一时也是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后来通过暑期学习以及进实验室做实验等,慢慢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东西,成绩变得非常优秀。有同学提问学长为何进步如此神速,学长就说在实验室的历练让自己觉得书本的知识仿佛变简单了,认真投入到这些事情中去也让自己变得充实起来;另一位是我们同级的同学,他会每天坚持学习打卡,他相信每一个大目标都是从小目标慢慢实现的,他会为了能跟爸爸多一些交流而去辅修金融双学位,最后也成功在学习当中找到了很多乐趣,还会为了体育三千米测试坚持去健身房锻炼,最后跑完三千米一共用了十一分钟;另一位同学也是对自己的未来有特别清楚的规划,什么时候考雅思、什么时候考托福、什么时候实习以及什么时候出国等等。我想这些同学即使未来的生活会出现些许偏差,但大概对目标轨迹造成的影响也不太大吧。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成功真的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优秀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的背后是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坚持和汗水。愿我们都是有目标的人,扬起风帆向目标港口勇敢进发!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廖文静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乔春娜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