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临床见习者 马明睿

发布时间:2019/10/18 08:29:40   点击:  

10月18日 星期五 晴

为了更好地尽早接触和了解临床,大四的我们拥有了很多见习的机会。今天上午和下午我们分别在中心医院的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进行见习。

在上午的神经内科见习中,老师重点讲述了现在发病率很高的脑血管疾病,为我们具体展示了一位脑血栓病人的头部DSA影像,讲述了为其实施介入取栓治疗的大致过程。其实我一直对取栓存在疑惑,因为在血栓、斑块都与血管结合紧密,在取栓过程中势必会对血管造成损害,使该部位继发血栓,甚至形成动脉瘤造成破裂大出血。于是我向老师提出了这个疑惑,老师肯定了这种治疗操作是存在这些危险的,继而又说虽然取栓存在这些风险,但不取栓对患者造成的危害会更大,所以我们才会采取这种治疗方式。

在下午的神经外科见习中,我们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一系列患者脑部影像,并结合影像讲述了不同的治疗方法。其中一种就是通过穿刺引流出颅内的血肿,促进局部脑组织的恢复和痊愈。而穿刺势必要经过外层正常的脑组织,造成一定的创伤。有同学也向老师提出了这个疑惑,老师以“权衡”一词回答了我们,两者相害取其轻。

“权衡”一词伴随着今天的见习。这使我们我们更加真实地感受到,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有越来越多先进的技术可以诊断和治愈更多的疾病,但是绝大多数技术并不是完美的,它们在达到治疗目的的同时也会给机体带来一些损伤。而我们在《医学伦理学》中所学的“医学伦理原则”中有一条“不伤害原则”也指出“绝对的不伤害是不可能的”。“不伤害原则”是具有相对性的,它要求医务人员把不可避免但可控的伤害控制在最低限度,并对有伤害的医疗措施进行评价,在患者相对受益的情况下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一位优秀的富有经验的临床医生正是懂得如何权衡,去恰到好处地选择相应的治疗措施。

这就是见习的意义之一吧,我们背过书上一条条的治疗方法,觉得对待各种疾病游刃有余,但临床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却复杂得多,需要考虑的也更多。我们也学过《医学伦理学》一条一条的原则和要求,但到了临床中才对此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从课本到临床是每一位临床医生的必经之路。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马明睿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