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实习生 王言

发布时间:2019/10/18 08:43:15   点击:  

10月18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普通的一天,却有着三次热泪盈眶。

“您还有十年可活!十年长着呢!”

一大早我们来到心内科,我和另外两个同学跟随白晨老师查房。在带教的过程中,他一直在反复跟我们强调:“其实医生就是一个人体修理工,我们之所以要比汽车修理工多学习这么多年,就是因为他们可以把车辆打开,但我们不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90岁的老爷爷,因为冠脉粥样硬化住院,白医生看他愁眉不展就到他床旁问他:“老爷子,怎么了?”问过才知道,老爷爷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又得了心脏的疾病,觉得自己这次可能走不出医院了。白医生听了笑笑说:“谁说您走不出医院了?你把他叫出来!我要告诉他,这位坚强的老爷子还有十年可活,等活到100岁,还可以拿国家的奖金呢!所以咱就算是为了奖金也要好好健康地活下去,十年可长着呢!”医生话音还没落,我分明看到老爷爷的脸上一下子充满了笑颜,或许就是一句鼓励的话,就给了一个耄耋老人生的希望和勇气。

“行医,不仅要治身,还要治心。”

紧接着,呼吸内科崔纪云老师为我们上了病例分析课——小细胞肺癌。这是一种分化极低、恶性程度很高的肺癌,但发病初期对铂类联合依托泊苷或伊立替康的化疗方案十分敏感,肿块可以缩小达到2/3以上,但化疗一段时间后极容易复发,一旦复发,肿瘤细胞对化疗药物产生耐药性,病人便无药可救,即使应用放疗,这类病人的平均生存期也只有一年。听了老师的讲解,大家纷纷感叹:“这真是一个太残酷的疾病了!刚刚给了人希望又把人彻底地打入谷底。”崔老师告诉我们,一般她遇到这种病人,都会和病人家属交代清楚病情,而并不将可能复发的情况告知病人,让病人有一个积极的生活态度,否则如果人开始对自己的生命进行一个为期一年的倒计时,那人的精神就彻底垮了。那这个时候,无论什么药物,甚至手术、放疗、化疗都不管用了。崔老师说:“行医,不仅要治身,还要治心!”

“小朋友,让我们看看你能不能做好自己的小医生!”

下午跟随的是心外科王洪鲁老师,为了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书本上对先天性心脏病杂音的描述,他带领我们听病房里先天性心脏病小朋友们的杂音。当小朋友们不愿意配合的时候,他就把听诊器放在小朋友的耳朵上,告诉小朋友:“那你不让我们听的话,你自己听听看,看看能听到什么,然后告诉姐姐们好吗?让我们看看你能不能做好自己的小医生。”在王老师的引导下,行医的过程变成了小朋友玩耍的过程。他自己拿着听诊器的膜型头,听着自己小小的心脏因为室间隔缺损而导致的强烈的响亮的心音,睁着大大的纯净的眼睛抬头看着我,对我说:“姐姐,我帮你拿着,你听我心脏的声音!”那一刻,在他的小世界里,无论他曾经被怎样的病魔所缠绕,无论他即将面对怎样复杂危险的手术,他都像极了一个所向披靡的小英雄。他用自己的身体带我们走进他的世界,走进一种疾病,那个还不及听诊器头大的小手,坚定地放在自己的胸前。那一刻,我保持着脸上的微笑,放缓声音和语调和他说:“谢谢你小朋友!你真勇敢!”但是心里已经被这个小小的英雄感动得热泪盈眶,不只为他,还为能救好他的王老师,为他的医术,也为他的仁术。

今天,是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第48天,也从基础医学的理论变成临床医学的实践的第48天。就像化茧成蝶般艰辛和不易,我和我身边的同学们挑灯夜战并肩战斗着,当我们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闭上眼睛,想想白天发生的一切,很快,最初从医的梦想就会那么真实地变成见习时一幕幕的缩影。每一个为我们带教的老师,都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感动,也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言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