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涧溪村与莱芜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者 白雯莉

发布时间:2019/10/19 09:04:11   点击:  

10月19日 星期六 晴

时代的变迁、历史的厚重,往往在亲眼看到之后才会感同身受。在学院今天组织的赴三涧溪村莱芜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中,我又一次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

上午出发前往三涧溪村的路上,随行的一位老师便告诉我们三涧溪村在村书记高淑贞十几年如一日的全力治理下,已经由当年的穷乡僻壤变为如今风光秀丽、生态宜居的模范村,这让我的心里不免多了几分遐想。到达之后,我们首先参观了当地的博物馆,这里面展示了三涧溪村的英雄烈士及发展历程,这其中令我最为震撼的是遍布整个村下经过近百年仍旧保存完好的地道,只此一项,我便感到了这里的人们的智慧与团结。

当然,只有智慧和团结是不够的,还要有优秀的带路人,这位带路人便是已经在村工作十几年的高淑贞书记。此次参观我们有幸见到了高书记,并且听她讲述了三涧溪村的故事和自己的工作心得。“党建”是高书记一直强调的一点,这是她从来到三涧溪便一直坚持的工作方针,思想的高度有了提升,发展才能有不竭的动力,三涧溪村生动地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下午,我们又参观了莱芜战役纪念馆。进入第一个展馆,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几座高大的纪念碑,这些纪念碑上刻着山东各个地区在抗战时期牺牲的烈士名单,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一段段热血的青春。经过讲解员的提醒我才发现,最后一座纪念碑是一块无字碑,那是用来纪念那些不知姓名的先烈的。看到这些,我在心酸之余,又深深感受到,纵使无名存现世,祖国亦会记得他们,人民亦会记得他们,他们,永远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再往里,纪念馆的墙面上展示了一位又一位莱芜战役中抗战时期的英雄烈士照片和他们的生平事迹,以及当年的村民团结起来抗击敌军的照片和场景还原塑像。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下,我仿佛看到了那些黑白光影下藏着的刀光剑影、藏着的铁骨侠情,身为中华儿女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就在这些感动和震撼中不断成长。

在今天的参观中,我不止一次的热泪盈眶。以前在书本上并不是没读过抗战时期的那段历史,也并不是没听说过其中的那些故事,但如今,亲眼看到从那些历史中遗留下来的物件,亲自去深入了解那些故事的序章尾声,所带来的冲击感与仅从书本上学习要强上百倍千倍。铭记过往,不仅是对先烈们的敬重,更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在时代的担子交到我们肩上时,我们应该时刻牢记如今盛世的背后永恒的鲜红底色,牢记是先辈们流过的血汗铺就了我们迈向复兴的大道,砥砺前行,不断奋进,像高淑贞书记一样,用我们这一代人独有的方式,继续书写盛世华章。我想,这是我们所能给这厚重历史的最好的回报。


【作者:2017级本科生 白雯莉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龚英杰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