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son Echo艺术团老团长 张筠笛

发布时间:2019/10/24 09:36:33   点击:  

10月24日 星期四 小雨

今天是Season Echo艺术团一年一度的纳新见面会。作为去年社团的团长,我很荣幸受到邀请前去参加,并有幸交流了我的经验。今年社团纳新规模空前强大,不同于以往二十几人的规模,今天六十多人在教室里聚到一起,大家表演自己喜欢的乐器,展示自己的特长。这些2019级的小萌新们,有人用小提琴演奏了《贝多芬病毒》,有人用二胡演奏了《二泉映月》,有人用钢琴演奏了《克罗地亚狂想曲》,还有古筝、竹笛、琵琶等各个乐器的表演。我在感慨山东大学人才辈出时,也感慨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说实话,每年纳新都让我想到2016年我刚加入艺术团时的感觉,历历在目。2016年九月,那时我还在军训,有幸参加了中秋晚会的节目海选。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我准备了二胡曲《女儿情》,可是第一次上台紧张得手指都在发颤,自觉表演失败。可是下台后,一位学姐找到我,告诉我希望我加入艺术团,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Season Echo艺术团,一个文艺与温暖的大家庭。

山东大学的学生非常优秀。回想到四年前的时候,团里虽然只有不到十人,但每一个人都在乐器方面有很高的水平,有成绩年级第一的小提琴学长,也有演奏水平超高的古筝学姐。从小就有些自卑的我,作为一个新人,在排练时不知所措,生怕出错而被优秀的学长学姐责备。幸好学长学姐们像家人一般给我了无数的鼓励,让我在一声声鼓励中、一遍遍登台中找寻了自信,给自己一个更高的定位。我太爱这个社团了,在这里我收获的不只是语言上的鼓励,更多的是优秀的前辈们榜样的力量。我曾担忧参与活动会耽误学业,但历年学长学姐的各种奖学金让我知道,爱好与学习不会冲突,成绩与综合能力是成正比的。即使学医很累,但是青春只有一次,不能放弃对自我的追求,全面的发展更为重要。作为山大学子,敢想敢做,敢于突破自我,这比整日闷头学习强很多倍。那在阳光大厅排练的夜晚,和保安叔叔“斗智斗勇”的日子,细细想来,是我整个大学生涯、四个365天里最温暖的记忆。这份记忆是一份温馨的力量,柔中带刚,成为了我在遇到困难时、心态崩溃时强大的后盾,我会将其深深铭刻在心。

三年内我参与了无数次的演出和排练,从一开始每次上台都紧张到手脚冰冷,到之后应对大型演出从不怯场,再到带领学弟学妹成功举办了艺术团专场音乐会。艺术团改变了我的性格,也改变了我整个人生。回忆起来,我也经历过无数的困难。我记得,很多演出就安排在了考试的前一天,为了应对医学繁重的课业,我见过无数次凌晨四点的月亮;艺术团一个电子琴十几斤,加上二胡和厚重的演出服,我们来来回回,楼上楼下,搬着这些东西,甚至跨越校区演出。这里所有的一切,也让我从一个连话都不敢说的胆小鬼变成了后来的团长。外人曾经评价过我们团,说艺术团最大的特点是所有人亲如一家人。的确如此。在艺术团三年,2015级三位学长学姐就像是对待孩子一样,在学习生活上照顾我。今天有幸又见到他们,那种见到了至亲的感觉,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体会到,而我对他们这份感情却真真切切,毫不夸张。

今天,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我想,接下来的几年对他们而言是一幅空白的画,青山绿水,姹紫嫣红,都将由他们在其上描绘。不知道多少人会在Season Echo里找寻到自我,不知有多少人像我一样,会把艺术团作为自己一生的骄傲。只可惜文笔拙劣的我,只能将这种感觉略述一二。


【作者:张筠笛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