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杯”辩论赛聆听者 侯鑫垚

发布时间:2019/10/27 09:38:34   点击:  

10月27日 星期日 晴

何为辩论?脑海中浮现的尽是老子、晏殊一类的千古风流人物。然而今天下午我有幸在振声苑目睹了一场精彩的辩赛,近距离观看到“神仙打架”的现场。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双方辩题分别为“离婚率上升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和“离婚率上升不是社会进步的体现”,由羟基自由基队和半导体队参与辩论。开场前,双方队友笑语融融,可一上了辩场,他们就变得理智谨慎。开篇立论阶段,正方一、二辩手相继以二倍速的语速完美完成对辩题的支持与辩护,反方三、四辩手则沉稳质询、语重心长,双方僵持不下。在斗智斗勇的阶段,断然少不了充足的论据来支撑观点。反方接连抛出数据,令人措手不及,但正方就离婚率与社会背景下的宏观角度进行辩证分析,又形成局势的反转。赛场上寂静无声,大家努力地在8位辩手针锋相对的辩论中接住一个又一个的专业名词与激烈陈词。正云里雾里时,自由辩论环节开启了,观众们暗自为自己心仪的队伍捏了把汗。随着一个个辩手拍案而起,我们的脑海里又蹦出了女性解放、婚姻自由、闪婚骗婚、婚姻容错率、子女抚养等概念,不禁令我折服于这些辩手超凡的联想能力与逻辑思维的魅力。在辩论的过程中,大家也都有了自己坚定的立场,比赛也即将接近尾声。

评委们一直默默地记录与分析,帮大家回顾了一下赛况,也指明了双方辩论过程中的不足,着实教人佩服。这场对决的结果已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从中感悟到山大学子心系天下、学无止境的胸怀,坚定乐观、团结协作的精神以及明辨善思、践行活用的魄力。

辩论可以“明是非,审治乱,明同异,察名实,处利害,决嫌疑”。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当今的时代,需要靠自己推销自己,所以,要做人才,应该具备辩才。这也是我们得以坚守自我、自足未来的本领。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想法,在这漫漫人生路上,也许正方和反方会永远共存,从来不是一棒子打死。真理在实践中得以检验,在言辩中越辩越明。明辨杯的意义就在于告诉我们,只有辩证思考、统筹分析,才能顾全大局,让是非黑白显露它的本色。


【作者:2019级本科生 侯鑫垚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宋尚谊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