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艺术节闭幕式民乐专场音乐会聆听者 张晓

发布时间:2019/10/31 08:56:39   点击:  

10月31日 星期四 晴

“气势恢宏、精妙绝伦、有声有色、活灵活现……”我想不出更加华丽的辞藻来形容这样一场视听盛宴——期待已久的“2019山东大学艺术节”闭幕式民乐专场音乐会。走出音乐厅,耳边依然回响着“一条大河波浪宽……”的动人歌曲,心中的喜悦和激动之情亦是久久不能平复。

整场音乐会都在一种祥和欢乐的氛围下进行着,曲祥老师精彩帅气的指挥,也一次次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庆典序曲》欢快轻松,《印象国乐》肃穆庄重;《九儿》将大家带到了红红的高粱地,《天鹅畅想曲》引领大家飞翔了广阔的天空;《海燕》展现了长空搏击、动静相宜的海燕形象,《龙腾虎跃》迸发出雄壮炽热、激情澎湃的民族风格;《青年舞曲》将笛子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一幅青春洋溢、载歌载舞的青春图画随之浮现;整场最爱《挑山》,生动形象、惟妙惟肖地描绘了挑山工行走于山间的情景,听着乐曲,仿佛自己已经身处山间,跟着挑山工的步伐,此起彼伏……虽不是音乐专业,亦没有专业的音乐鉴赏能力。但是单纯作为一名观众,就足以被这一首首精妙绝伦、动人心扉的民族乐曲所深深吸引,沉醉其中。

我是一名工科生,经常和机器打交道,机械、工程是我们最常见的名词。而我又是一名非典型的工科生,喜欢“附庸风雅”,诗词、音乐、历史、文学都能引起我的兴趣和爱好。而音乐,更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他能改变一个人的情绪,激发一个人的斗志,甚至影响一个人的人生。

我经常自称是“艺术学院忠实粉丝”,因为从大一开始,我就和艺术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还记得第一次走进“山东大学音乐厅”(那时还叫圣昆仑音乐厅)是大一的元旦,也就是2015年前夕。我和舍友四人一起从兴隆山校区前往中心校区,参加山东大学2015年新年音乐会。那晚,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现场聆听音乐会。虽是坐在地板上,我依然专心地听完整场音乐会。而从那时起,也开始了我的“艺院粉丝成长记”。

大一大二的时候,由于校区的分隔,加上课程较多,也没有太多的信息渠道,所以总共听的音乐会场次也不多。大三,我认识了“山大艺小约”,之后便开始慢慢了解到艺院的各种演出信息。再后来,因为音乐结识了几位艺术学院的同学,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了”。音乐会听得最多的时候,是大四本科毕业季,几乎是场场不落。我还在我的本科毕业论文里专门写了一段,感谢了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在我们繁忙的毕业季为大家增添了无限的乐趣。

本校读研以来,科研和学习的任务越来越重,自己的压力也随之增大,时间也更紧张。但是每当艺术学院有音乐会时,我还是会抽周末的时间去现场聆听,尤其是民乐专场(当然还有钢琴等),去感受音乐带给我心灵的愉悦、情感的升华和精神的洗涤。

当然“艺院粉丝”这个自封的称号,也让我结识了好几位艺术学院的好朋友,他们个个都是才华横溢,更是有着独门绝技。今晚音乐会结束时,我在门口碰到了艺院的“卷辉”同学,他说:“你真是乐迷!”哈哈,我曾经这样想过:以后我也要学会一样乐器,闲时抚一张琴,喝一壶茶。也许,我不能登台表演;也许,我还是偶尔吹吹蹩脚的口琴;也许,我还是只能随便地哼唱哼唱、自娱自乐。但是,这从来不会影响我对音乐的喜爱。

一场场音乐会,穿插在我的大学生涯中,成为我生活中一味独特而绝佳的“调节剂”,给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无限的色彩,慢慢提升了我的人文艺术素养,也让我感觉到了山东大学作为一所历史厚重的综合性大学带来的温暖。感谢山东大学艺术节、感谢艺院、感谢可爱的表演者们!

祝山大艺院越来越好!祝山东大学的人文艺术底蕴更加宽广深厚!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张晓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郭涧蕙 谢婷婷】